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头条 >>  正文
管小作坊就要“道高一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10:59: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的《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将于6月9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填补了我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类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空白,其实施有利于保证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我省食品小作坊行业的健康发展。(5月8日 云南日报)

不得不承认,因为分布广、数量多、经营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给小作坊监管带来较大难度。以云南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9291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人,生产经营食品品种范围主要涵盖米线、卷粉、饵、白酒、菜籽油、糕点,以及少数民族地区民族特色食品等。监管难度由此可想而知。

但越是难管越要管,决不能放任不管。因为监管上的鞭长莫及,有的小作坊就会抓住监管漏洞偷工减料,因为利益驱使,有的小作坊就会把良心放在一边,挣昧心钱,因为从众效应,有的小作坊就会以那些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小作坊为“基准”,来他个“向右看齐”。这些想象客观存在,但分析起来倒也简单,现象的背后并非深不可测。只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抓住小作坊治理的“七寸”,就能真正实现小作坊生产加工状况的根本性好转。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利益诱惑,有的小作坊就会“魔高一尺”,利用流动性大、监管难度大等特点,在采购、加工、出售等环节掺假、劣质加工、贱买贵卖,并且千方百计逃避处罚。这个时候,就需要有监管上的“道高一丈”,让所有的小作坊都在监控范围内,让所有的小作坊生产加工都有标准可依,让所有的小作坊不敢越雷池一步。

云南相关方面即将建立小作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且即将实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可以说指向非常明确:其一,通过建立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安全追溯体系,力争实现“生产者有规范、监管者有依据、消费者有保障”;其二,通过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来填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类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空白。可以说,释放出的正是监管上的“道高一丈”。

小作坊难管是事实,但只要锁定个中的具体问题,充分运用监管上的“道高一丈”,针对性措施一个接一个地出,监管再难也不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