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公租房停车费定价不能“任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08: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近日,昆明公租房小区普惠园贴出告示,要对租户收取每车195元的包月停车费。有居民反映称,若将这个价格折合成按平方米计算的价格,单价比房租还贵。(5月7日 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推行公租房属于对住房困难人群的过渡性的解决方案。以昆明为例,目前该市公共租赁住房只对无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5平方米、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3140元的群体开放申请。由此不难看出,即使作为省会城市的昆明,“公租房的模样”依然要紧扣“低租金”、“租得起”以及“公益性”。

停车费折合每平方米每月17.7元左右,而房屋租金基准价仅为每平方米每月13元,一算账停车位价格比房租还贵。如果停车费与房屋租金两者相加,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若再细算水电气等其他生活成本,对于冲着公租房“租得起”而来的人来说可能就会心生失望。不少人可能就会暗自纳闷:停车位价格比房租还贵,这还是公租房吗?公租房“租车位贵过租房”的情况此前在国内其他城市已经多次出现过,比如西安曲江乐居小区被曝“房租仅350停车费要450”,广州翠悦台小区被曝“停车费超过租金近两倍”。不过,这样的“贵”都很“短命”,有的推开没几天,有的尚且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就被有关方面立即叫停。这也警示:公租房停车费涨价必须慎之又慎,一点也不能任性。

停车场需要维护,自然就会产生相关费用,哪怕是公租房,适当收取停车费以保障车主有良好环境,也在情理之中。但具体到收多少合适,若按照“越多越好”的思维注定难有合适,相反按照“多替租者考虑”的思维自然就有合适。比如,基于公租房租住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基于车库维护成本的合理区间。

根据媒体报道,普惠园有住户8000多户,车位3000多个。如果每个车位每月收取195元停车费,一年下来收取的费用高达702万元。即使停车场的现状真如物业所说,由于缺乏维护管养经费,地下停车场卫生不达标、停车无序、且有灯不亮造成指引不便的情况出现,试问一年的维修维护费用需要这么多吗?说到底恐怕还是想“富物业”多一点。

我们知道,物业收取停车费要有收费依据,要充分征求意见,要经过物价部门的允许。普惠园物业方为何锁定于195这一明显超出租户预期的标准?租户们的承受能力到底考虑了没有?

事实上,不少地方的公租房已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向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延伸。在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公租房保障显然代表了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如何确保公租房的公益性,释放出应有的保障性,各地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扎牢问题意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