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解决农产品滞销要擅打“绿色食品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近来,云南蒜价大幅下跌,引发社会关注。4月30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对此也进行了滚动报道。相关新闻发出后,云南大蒜滞销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解决云南蒜农的燃眉之急,各级政府、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打通供销渠道,帮助云南蒜农将大蒜卖出去。(5月3日 云南网)

  农民致富不容易,最怕谷贱伤农。事实上,靠着“一亩三分地”,要养活一家老小,农民的负担也着实不轻。但收成好并不代表赚钱多,农产品滞销更是搁在农民心口的一块巨石。媒体也曾爆出,有养殖户把鸡蛋含泪倒悬崖,有藕农拿莲藕喂羊。这不是说生产出来的物品太多,而是供给侧出现了问题。万幸的是,云南大蒜滞销问题在媒体关注下,有了明显改善。

  不能总是指望媒体帮助来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必须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其实,就以大蒜为例,也存在着“农民卖难”和“市民买贵”的尴尬现象,这种产销环节脱节足以凸显出信息的不对称。另一方面,农户种植又存在着“一窝蜂”现象,对需求市场缺乏认知。种出来的产品没有特色,再加上产销脱节,也就导致了农产品滞销。

  破解农产品滞销问题,可以考虑实行规模化生产。就云南农业现实而言,多半都是小农经济,以单打独斗为主,缺少调查市场并及时调整方向的能力,也就容易发生滞销问题。反观欧美,农业生产高度专业化和规模化较为发达,农产品滞销现象发生频率就很小。可以考虑实行规模化生产,以组织化、系统化的管理方式将土地资源、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最优化运作。

  销售前置化,也能有效预防农产品滞销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农产品上市后会出现种种问题,提前做好预案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失。比如,可以做到种植之前对销售的思路和渠道进行一定规划,找准目标群体,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这样既能够做到精准种植,也能够减少在上市期的被动等待。解决了销路问题,且生产出的货源在农残方面也可以达到市场需要,客观上是一种双赢。

  推进信息互联互通,也是解决农产品滞销的关键一环。市场需要什么?农户种植什么?关键信息若不能互联互通,最终也容易出现供需错节。当前互联网不断普及,实现这种信息互联互通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对云南而言,就需要加快补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利用大数据对业者的种植预期、销售预期进行调研,并对未来的产销形势进行提前预预测评估。全方位互联互通,则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就更有底气。

  作为商品的一种,农产品本质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大于求了价格就下跌,供小于求了价格就上涨。从整个市场来看,有特色高质量的农产品销路更好,这也是云南省提出打好“绿色食品牌”的根源所在。毕竟做强茶叶、花卉、蔬菜、水果、中药材、肉牛等产业,走有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不仅类似农产品滞销现象会大有改善,云南农业发展也将会质量更高更有市场竞争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