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解决农产品滞销须长短结合
2018-05-09 15:58: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农村增收是一件重要的事,不发展产业没有收入,产业发展起来,如果找不到销路,增收也难以实现,振兴乡村更无从谈起。今年,云南相继发生大理、丽江大蒜滞销,昭通市盐津县白菜滞销,文山丘北县辣椒滞销等现象。滞销的农产品品质没有问题,而造成滞销的主要原因在于,盲目跟风发展,导致农产品过剩和农民群众增收难。

要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坐在家里等买主不是办法,须“长短结合”加以解决。

从短期来看,当务之急就是要上下齐心、迅速帮助多方找销路,比如联系超市、大型农贸市场,请大网站媒体帮忙宣传、利用名人效应销售、动员机关单位食堂采购、动员市民爱心采购、联系京东淘宝帮忙销售等等,多途径解决产品积压和价格偏低问题。

从长远来看,要化解农产品滞销问题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需要想在前、做在前,以最大努力,深入化解产品滞销难题。农业产业发展要有规划,由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牵头,积极实施人为正向干预,避免群众“一哄而上”无序种植、量大滞销现象。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依靠龙头公司、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和市场销售,避免“散户”“小户”单打独斗而造成的失败。“农产品质量比生命更重要”,群众购买农产品是“货比三家”,发展须特别注重地方特色和标准化生产,要依靠农业科技院校打造地区特色品牌,严格坚持标准进行规模生产,以特色产品、“拳头”产品占领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大力推行“互联网+农业”模式,由农口部门牵头抓好种养业发展、面积、类别、产品品质、市场需求、市场范围、经销商等信息数据统计,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进行分析研判,指导各地农业产业求异发展、引导产品有序投放,并抓好地区间生产项目统筹,避免辖区过度发展同类品种、相互“压价”“杀价”现象。“天有不测风云”,鉴于很多地方农业生产依然未最终摆脱“靠天吃饭”局面,大力推行农村产业保险很有必要,依靠农业产业保险保障政策,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保护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性不受滞销影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