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以“心作为”粉碎诈骗老年人的新套路
2018-04-23 18:02: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骗子以往是通过传单或者电话等方式联系老人,然后让他们前往某个固定的经营场所再行骗。不过骗子也发现,这些场所地处繁华地带,容易泄露风声。于是他们开始变换套路,先将老人集中至某个地点,再一起前往处于郊区的观光园,躲避了被打击的风险。(4月22日 云南网)

老年人有健康需求、防范意识差,而且卡里有退休金,自然也就引来了骗子。骗子们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老年人详细信息、精心设计各种“老年骗局”实施欺诈行为,让大家防不胜防,多有上当受骗的案件发生。

面对骗子欺骗老年人的“新套路”,不能坐等老年人“吃一堑长一智”,而要标本兼治,在精准打击各种针对老年人诈骗活动的同时,全面做好老年人社区服务,守护好老年人的钱包和健康。

针对诈骗老年人手法“升级”的乱象,须以“心作为”多管齐下粉碎骗子的新套路。一是基层政府要通过优化社区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家居养老服务、餐饮服务、文化服务等举措,提高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水平,让他们不再为健康担忧;二是社区人员要分片包干落实责任,经常性主动打电话问候老人情况,并定期举行老人年讲座,提高防范新套路新骗局的识别能力、并消除老人们“占小便宜”心理;三是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由社区“网格员”注意分管楼宇内所有老年人动向,对于老年人被人组织去旅游观光的,尤要问清楚组织者、目的地、费用,并及时告知公安机关,让骗局不能成行并揪出组织者;四是社区干部要不定期巡察,对于来社区销售“神药”“神酒”“大补品”的骗局,要及时告知市场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予以现场打击处理;五是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对于“老年骗局”的组织者、“大师”“神医”“专家”“托儿”一干人等以及泄露公民信息违法人员严查重罚,全力遏止“老年骗局”欺诈老年人事件发生,以积极的“心作为”呵护老人们晚年幸福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