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从“开门红”看云南发展质量提升
2018-04-20 17:50: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乡村振兴和谐秀美紫溪彝村 李秋明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云南省统计局通报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393.0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4月20日 云南日报)

一季度云南GDP增速排位全国第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在经济体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实在是一个让人欣喜的成绩。这一成就的取得,首先得益于今年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其次,云南积极推进稳增长22条政策措施落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促进市场繁荣稳定,改善质量效益,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云南的快速发展,有着极为鲜明的亮点——

产业分布更趋合理。第二产业增速最快,实现增加值1491.91亿元,同比增长11.2%,第三产业增长次之,实现增加值1600.24亿元,同比增长8.2%;第一产业排位第三,实现增加值300.91亿元,同比增长5.1%。这说明云南全省加工制造产业和公共服务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弥补了原来的短板。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而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则是因为全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强化脱贫攻坚,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发展。这些措施,守住了云南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投资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在25%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4%,较上年同期回升24.8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22个月下滑的低迷局面,工业投资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8%,对工业投资扭负为正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除了投资,还有两个观察经济形势的维度,一个是消费,一个是外贸,这被看作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云南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7.82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5位。外贸进出口趋势向好,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42.93亿元,同比增长65.7%。没有消费能力的提高,就不可能出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贸易特别是进口增速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的大好局面。

总之,云南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积极因素持续增多,民生改善扎实有效。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为下一阶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打好云南发展“三张牌”,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