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村级财务监督就该多些“辣味”
2018-04-11 17:31: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从2007年开始,每月1日是陆良县马街镇薛官堡村的报账日,同时,还要形成统一规范的财务报表和财务公开表,及时向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报账时,要求做到每一笔收入都须开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据》,连同存根联一起逐笔登记,防范挪用、收入不入账等情况出现。另外,每一张支出凭证都须具备经手人、证明人、签字等要素,并且经村书记、主任、监委会审批等程序,至少有8个人的签字。(4月11日 云南日报)

随着制度和监督的完善及深入等,目前村级财务需要村民、村监委等监督,形成一套财务公开表,及时向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是大部分村级自治组织都能够做到的“规范动作”。但是,如何让相关的监督真正有效、不走过程、不流于形式,显然还有很多值得探讨、反思的地方。

时下对村级财务尤其是村级支出,每笔支出都需要接受村民尤其是村监委的无缝监督,是一项基本的制度要求。但遗憾的是,在实际中这一制度执行的很不平衡。目前在很多地方很多村委会,名义上有村监委等的存在,但在职能的发挥上,尤其在实际关涉村自治组织支部书记、村主任权威和自由方面的村财务支出的监督上,明显是不到位甚至缺位的。具体表现就是村里花费,事前不和村监委等商议,更别说其它村民,事后最多让村监委成员签字了事,甚至连字都不用签。

出现这种局面,原因也许多方面的。但笔者以为,最根本上无外乎这样几个层面:一是村监委会成员不能正确看待村民赋予的监督职责,有故意不监督、少监督、当老好人的思维;二是地方尤其是村级层面相关财务监督配套制度不足、制度落实不力;三是村级“两委”负责人不能正确认识村级财务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意无意忽略和阻碍村级财务接受群众的监督。这就导致不少基层村级财务监督平时风平浪静,“你好我好大家好”,实际上却问题多多、麻烦不断,甚至“小事托大大事拖炸”,不但是对全体村民的不负责任,对村干部健康成长、正确履职的不负责任,也对基层和谐稳定发展构成一定威胁。

可以说,目前在一些基层,村级财务监督挣足了公开、民主形式监督的“面子”,却丢掉了应有实质监督的“里子”。村委会财务监督,亟须从量上普及、面上公开民主,切实向实质监督、真正民主公开升级推进。

这种情况下,陆良县马街镇薛官堡村的村财务监督,无疑就显得高质量、真民主多了。每一笔村级开支不但要晒在村监委等人们面前,还要接受开支到底该不该开支、开支合不合理等面对面的质疑,让不合理、不合规的开支无处藏身,真正“辣味”十足、敢于动真碰硬。背后凸显的是相关制度的完善,村干部和村监委等对待村务监督的思想正确,以及组织落实得力,勇气、智慧值得点赞。

可以想见,有如此的真监督、敢监督、细监督,即便有村干部想暗箱报销、违规报销,恐怕也没有条件和机会。这样,不但保障了村级财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也筑牢了村干部的“防腐墙”,织紧了“护廉网”,不但是对村民负责、对村干部自己负责,更推动了基层治理在民主、透明、科学方面再上新台阶。

公开就要有公开的样子,监督就要有监督的“里子”。村级财务监督就须多些“辣味”、动真碰硬。陆良县马街镇薛官堡村的村财务监督,值得肯定、借鉴和学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