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严查快办”强化精准扶贫纪律保证
2018-03-27 18:50: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机制的通知》,对扶贫领域发现的各类问题,严查严处、快查快办。(3月27日 中央纪委监察委网站)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广大农村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则,“精准”二字是注脚,更是维护群众利益的核心要义。

“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这表明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不容忽视,必须以坚决的态度、坚决的措施、坚定的执行力消除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从监督执纪问责入手,狠抓扶贫领域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机制的通知》,健全了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五项机制,构筑了脱贫攻坚精准执纪保障堤坝。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制度的魅力在于执行,严查快办是执行力的外在体现。云南省纪检系统在“严查”与“快办”两个方面下功夫,以严实作风稳步提高执纪执行力。在严查方面,坚持“眼睛向下”“刀刃向内”,不办案就下访、有问题就下访、有反映就下访、有重点就下访,以一线为主阵地,主动查、主动访、主动督、主动巡,精准发现问题;在“快办”方面,抓实问题线索排查、移交、处置、问责、通报各环节,对各渠道提交的问题线索及时立项督办,做到办案精准、精准处置,2017年,全省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受理群众诉求11.2万余件,办结11.1万余件,占受理数的98.78%,群众满意率达99.74%。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行为,源自权力失范、监督失准、打击乏力,云南纪检系统严查快办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常言道“坚持就是胜利”,一朝一夕之功难以尽除微腐败土壤,还须以树牢“四个意识”和人民为中心执纪观,以严查快办的务实作风强化制度落实,持续深入落实精准监管、精准问责、精准打击,消除微腐败存量、遏制其增量,以精准执纪打造清朗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