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就得对娱乐八卦亮起红灯
2018-02-11 17:06: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地方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重拳出击,严肃整治网上近期出现的歪曲演绎红色经典、恶意拼接经典卡通形象散布血腥暴力、低俗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炫富享乐类视听节目。相关网站认真贯彻落实,密集清查删除,关停涉事帐号。截至目前,共清理网上相关账号1500多个,彻底删除相关节目链接。

与此前六部委集体亮剑,对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平台、机构和个人大肆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等低俗之风坚决说不,相关网络平台对“卓伟粉丝后援会”“全明星通讯社”“娱姬小妖”等专事炒作明星绯闻隐私的账号进行永久关闭一样,为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果断出手,犹如节前扫尘,把精神领域的尘埃荡涤干净,不啻是送给新年的礼物。

互联网已高度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基本生活空间和主要生活方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必须夯实的基础。网上传播亵渎红色经典、背离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炫富享乐、肆意炒作、低俗庸俗媚俗等视听节目及行为,肆意践踏公序良俗,严重污染社会风气,破坏网络传播秩序,尤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危害。对此,人民群众早就深恶痛绝。

在相当长是时间,不但某某复合、某某出轨成了“新闻”,某某留宿、某某劈腿成了“猛料”,就是正常恋爱、结婚、怀孕、分娩这等事情,也成了炒作的内容。早些年,媒体连篇累牍地刊发某歌后即将分娩的消息,乃至香港狗仔队甚至几天几夜守候在医院门口,就是为了抢到歌后生产的最新动态。有媒体居然开出天价,收买歌后婴儿的照片。

这类“星闻”有什么新闻价值,对国计民生、社会进步有何作用。除了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让他们产生急功近利,以为靠脸蛋就能吃遍天下的错误思想以外,还能有什么好处?再说,明星也是公民,也享有隐私保护的权利。一些有关明星绯闻的炒作,已经伤害了明星的合法权益,为此引发诉讼的事情接二连三,增大了社会治理的成本。

从本质上说,炒作绯闻、制造八卦,侵犯明星隐私,特别是那些以谋取私利为目的,以八卦绯闻为噱头,手段无所不用,空子无所不钻,乃至相互勾结、相互配合制造温度、加大传播的行为,早已超出了正常监督的范畴,牵连无辜家人,有涉网络暴力嫌疑。不加整治,只能导致网络生态惨遭破坏,舆论空间严重扭曲,价值取向混乱不堪。

同样,调侃经典作品,愚弄历史记忆,就像恶搞《黄河大合唱》中一个个摇头晃脑的轻浮,一幕幕夸张佻薄的演绎,一次次毫无尊严的浪笑,一回回扭动屁股的轻慢,完全抽去了歌曲的灵魂,使整个表演十分低俗。往轻里说是亵渎了艺术的神圣,往重里说是戕害了民族的情感。

客观的说,人确实有猎奇的天性,所谓“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就有这个原因。一些人也正是利用人性中的弱点,故意迎合这种需求,乃至有组织、有预谋地移花接木、制造绯闻,连明星家人也不放过。如果人们对此津津乐道,甚至不管真伪跟着起哄,人家赚得盆满钵满,自己甘当“吃瓜群众”,那可真是不辨菽麦、蔽聪塞明了。

网络媒体作为大众传媒,关注大众的生存状态,关心百姓的柴米油盐,关怀底层的喜怒哀乐,才是其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所在。试想,当大众还为“冰花男孩”愁肠百结时,当农民工还对“老赖”束手无策时,当许多人还在为看病贵、房价高、上学难忧心忡忡时,炒作明星绯闻、散布娱乐八卦,只能使人厌恶至极。所以说,依法从严监管,督促约束平台、机构和个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是广大网民的共同夙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