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寻找守信人物 彰显价值导向
2018-02-06 18:07: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在云南寻找5位守信人物,每人奖励5000元;如推选至全国评选后获奖,再奖1万元,总计最高奖励1.5万元……日前,“寻找守信人物”的活动正在云南展开。

寻找和奖励守信人物,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诚实守信不仅并未过时,而且是应该大力弘扬的美德,是推动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具有鲜明的导向价值。这样的活动,有助社会风气的好转,有助诚信大厦的加固。

寻找和奖励守信人物,是一次树立楷模、宣传诚信事迹的极好契机。通过全省范围的寻找,就能把我们身边普通人守信用、重承诺、践约定方面的突出事迹挖掘出来,将这些关于信任和守信的故事带给更多人。它可能就是一句话、一件平常的小事,没有轰轰烈烈的外表,却能于细微处触动人心、打动心灵,产生强烈心理共鸣,为时代精神唱响赞歌。

诚信,本来就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留下过“一诺千金”的无数实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当今社会也不乏这样的实例。获得云南第六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称号的杨德龙就是一位信誉至上、诚信守法的商人,用诚信奠定了他的“商业大厦”的基础。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村民李文传因为部队首长临走前的一句嘱托,56年义务为长眠于凤台县板张集村头的14位烈士守墓,直到生命的尽头。李文传去世后,儿子李学成继承父亲的遗志,薪火相传,让陵园松柏常青、巍然矗立,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子李杰在爷爷和父亲精神的引领带动下,成为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三代守墓人。2017年5月,李文传、李学成、李杰荣登“中国好人榜”。

但是也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社会诚信缺失,给人们生活造成极坏影响,毒害了社会环境,也极为不合理地增加了社会成本。

“百金孰云重,一诺良匪轻。”诚信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因子。诚信程度高,社会治理成本就会减少,反过来有益于全体成员。诚信程度低,甚至诚信大厦轰然坍塌,就会出现“易粪相食”的难堪。寻找和奖励守信人物,是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明确宣示,带有很强的价值导向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