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低保不应成筹码
2018-02-02 14:24: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农村低保应进一步加强管理。李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近日,微博上发布了一份《偏岩村关于王家村村民小组刘道宽、熊彩元夫妇违规操办酒席的处理决定》,决定表示,由于该村一村民因乔迁大摆宴席,决定对其通报批评并停止该村民所在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以及停发该村村民小组全部低保等等。决定在网络中流传后引发争议,威信县委宣传部回应称,该决定属实但并未实施,目前已责成撤销该错误决定。

农村低保是农民的“救命钱”,然而就是这笔“救命钱”却一直被人当作筹码,比较常见的是用于交易,在一些地方村民吃不吃到低保不是“贫困”说了算,关键取决于关系熟不熟、交情深不深以及懂不懂“意思意思”。不过,这次直接被扛出来用于管人管事,成了“低保管人”——但凡不听招呼者,取消低保没商量。

不给低保,断了“救命钱”,看谁敢不听话。是保命重要,还是办酒席重要?的确,这招“低保管人”有威力。

可是,低保是保障,是一项惠民政策,不是“管人”的利器,更不是交易的工具。把低保当筹码,无论什么时候都属于“错误决定”,注定被撤销甚至受到追责。

低保何故屡成筹码,现象形成的原因须要剖析。笔者以为,原因不外乎三个:一是农村基层干部法制意识的淡漠,司法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法律意识淡漠几乎是所有农村职务犯罪发生的共同原因;二是对低保的监管不力,稀缺的低保资源投到文化、法治落后的农村,如果政府监管跟不上,结果可想而知;三是对权力的放任,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很多时候要依赖村干部去抓落实,于是一些部门“默认”以低保作“杠杆”,乃至“低保管人”。

因此,要告别“低保成筹码”,取决于农村干部法律意识的增强,取决于对低保的监管,取决于对权力的约束,这“三大要素”可以说缺一不可。所以相关方面撤销错误决定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切实加强监管,约束权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法律意识,把缺的这几课都补到位。

“低保管人”、“连坐式惩罚”充斥着简单、粗暴、野蛮,时至今日仍大行其道,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当前农村管理方式的落后,如何形成更多实质性的破题之举,来真正走出乡村治理的困境,应该引起各地的深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