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多管齐下推动云南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2018-01-31 14:27: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民族地区开展特色旅游。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云南省少数民族数量多人口多,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新发展,对于提高全省少数民族群众幸福度的意义十分重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五年来,云南上下一心、狠抓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发展形势十分喜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此基础上,多管齐下再加力、把握重点再发力、激活内里再给力,必将推动云南民族地区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强化产业提质增效促发展。云南民族地区自然资源、农牧业资源丰富,也有深受喜爱的民族地区工农业产品。一方面要在稳步提高产量上下功夫,适度增加规模产量,提高经济总量;另外一方面要在提高工农业产品科技附加值上下功夫,打造一大批云南“民”字号名优特新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做大做强民族地区企业,实现云南民族地区工农业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强化文旅深度融合促发展。民族、民俗文化是云南旅游的重要内涵和支撑。一要采用“民族民俗文化搭台、生态旅游唱戏”模式,促进自然资源、民族民俗资源深入融合,进一步打造全域旅游精品;二要加大政府与民间资本投入,变旅游资源为旅游资本;三要依法加强旅游行业监管,打击旅游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旅游秩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四要结合“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培养民族地区旅游人才,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务工、就业、餐饮、销售发展,不断增加民族地区旅游经济收入。

强化人才培养使用促发展。“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云南还需继续在拉长科技人才短板、提高民族地区人才队伍质量和数量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增加各大学职业技术专业的数量,提高对当地少数民族学生的招生人数,落实职业技术学校(学院)学生优惠政策,让少数民族学生成才;二是要分批次对农村适龄人口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群众技术水平、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益;三是要对接发达地区大城市大企业,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四是要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培养各类市场主体,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把握市场、自主创新能力。

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促发展。云南须借“一带一路”春风,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大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一要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互通有无打好基础;二要加强民族地区各类人才培养,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三要加强民族地区各产业长足发展,以期在订单经济中有更强的主动性;四要加强民族地区信息技术普及,提高民族地区产品竞争力和外汇创汇率。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医养结合”虽好,还需落到实处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开放篇—— 开放发展 拓宽七彩云南筑梦空间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共享篇——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彩云之南人民福祉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两会云声音】“健康生活目的地”让“健康云南”全新起航

【两会云声音】政府工作报告劲吹“民”风云南 绘制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美好蓝图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扩大开放 释放云南发展活力

【两会圆桌】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关键在于够绿够特

【两会圆桌】用“三品一标”助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两会圆桌】审时度势,打好云南经济发展“三张牌”

【两会云声音】精准脱贫补短板 让七彩云南花香九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