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共享篇
——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彩云之南人民福祉
2018-01-27 10:59: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已经指明了发展价值取向,凸显出对科学发展规律的把握。将共享发展落到实处,必须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啃下脱贫“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小康,是人人共享发展成果、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的灵魂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按照共享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尤其要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甩掉贫困帽子。云南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更应采取过硬管用的举措,坚决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让共享发展给民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着眼全体人民,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当前,受发展水平的制约,云南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促进共享发展,就要着眼全体人民,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紧盯薄弱地区和困难群体补短板,不断完善城乡一体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养老服务事业。

补足精神文明短板,让共享发展成色更足。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等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事实上,在全面小康征程中,人民群众不仅向往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向往个个“知礼仪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将共享发展落到实处,云南还需通过文化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文化产品、惠民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对接,让彩云之南人民群众都能够浸润在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中。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共建是共享的基础,实现共享发展的前提就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事实上,也唯有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才能拥有来自科学理念的强大威力、来自人民群众的雄厚伟力,才能克服困难不断开拓新境界。而今云南跨越发展已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每个人都应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梦想、讲担当、重奋斗,在全面小康征程中放射生命的光和热。

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云南发展,这对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提出了目标要求和行动准则。着眼于未来,应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以共享为标杆来衡量与检验实际工作,着力念好“衣食住行、医教保业”的民生“八字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努力使发展更具有公平性、普惠性,让彩云之南各族人民都能够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