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
——矢志创新 扮靓七彩云南
2018-01-23 15:52: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我国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创新位居五大理念之首,处于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不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能够培育出更多新业态,增添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云南一直在路上。比如,云南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就一直在增加,2016年超过132.8亿元,同比增长21.4%。从《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来看,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也一直在上升。近年来,云南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尤其是高层次领军人才仍然缺乏,存在着科技体制改革不到位、创新机制不够活等突出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维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前提和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创新思维的重要性,要求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然而,培育思维创新说着容易做着难,需要努力打破长期禁锢在思想观念上的层层枷锁,以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和新的思维模式,不断形成新的结论或思想观点,使云南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离开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就很难完成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很难解决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云南经济不大、不强、不优,核心就在于科技创新支撑不够有力。新时代云南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一流的发展优势。创新驱动,本质上也是人才驱动。云南地处中国西南欠发达地区,对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然而,创新人才缺乏也一直都是云南的短板,必须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拿出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行动,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方法,实现创新型人才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核心是要加强引领创新的相关制度供给。比如,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但现如今核心技术创新不仅需要政策倡导,更需要来自制度的保障。2016年,省委省政府就专门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意见》。将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向前推进,云南需要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良好的制度供给来促进资源要素向创新集聚,把彩云之南民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巨厦非一木所能支,横流非独柱所能砥。”协同创新是实现资源最佳配置和力量最佳凝聚的优胜之路,也唯有参与更大规模的协同创新才能增强更广阔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事实上,每个个体协同意识增强了,也能够在集智攻关中释放出强大的创造能量。将协同创新落到实处,云南必须把握好“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这个重点,千方百计推动建立面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技投融资平台,努力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门类。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新时代新征程,要想实现云南的跨越发展,必须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让七彩云南“靓”起来。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