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真抓实干谱写七彩云南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8-01-18 19:10: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17日下午,第十二届省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修改拟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协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会讨论稿)》。省长阮成发强调,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突出重点、理清思路,真抓实干、破解难题,奋力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1月18日云南网)

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水平整体滞后,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国差距较大,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这是加速云南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希望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回望过去,云南上下牢记总书记重托,不忘初心、真抓实干,推动着云南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农业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云南是传统农业大省,解决“三农”问题更是任务艰巨。紧紧围绕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开放农业等六大板块,云南着力发展“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也已经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数据显示,2017年1-9月,云南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98.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云南要实现跨越发展,现实差距在工业,潜在优势在工业,有效支撑在工业。为补足工业发展短板,云南在大力优化提升烟草、电力、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同时,也着力推进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得益于全省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2017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625.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5.5个百分点。

矢志发展,成绩喜人。数据显示,2017年1-9月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1064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2.1个百分点。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可以发现,是云南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优、民生实惠最多的时期。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进步更加巩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七彩云南,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步前进。

进军号已经吹响,新征程已经开启。当前云南发展已经交出了靓丽答卷,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比如,云南工业经济发展就相对滞后,当前新动能尚在培育,旧动能受限于各方压力亟待退出,尤其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新兴产业发展滞后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尖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美好未来进发,我们就应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谱写七彩云南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