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年底扎堆取公积金”当休矣
2018-01-12 18:54: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2018年初,又迎来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高峰,昆明市民纷纷扎堆办理,人数成倍增加,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不进行限号提取。许多市民提取心切,干脆凌晨5点就来排队取号。(1月10日云南网)

原以为“扎堆”仅是今年有,殊不知早已延续多少年。打开过往时间表:南宁、萧山、海口等城市都曾出现过提取公积金“年底扎堆”的情况。在传播方式多元化、政务服务精简化、网上办事快捷化的今天,依然出现“排队”“扎堆”这些“老风景”,实在应该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和反思。“一站式服务”的概念,“方便、快捷、高效”的承诺,广大市民都耳熟能详了,何以“扎堆”依然如故?

既然一到年底就习惯性扎堆,相关方面为何不及早应对?确保不扎堆相信未必就这么难吧?在以往,如果出扎堆取钱的时候,要么工作人员建议错峰提取,要么抛出“符合条件网上可提取”“平时可提”“额度可累积”等老几样提示,还有就是增加了多个少可提取的银行网点。可这样做仍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昆明的这次扎堆主要原因是“省中心”系统升级改造后,由于新系统首次办理业务需要进行个人、住房等相关信息的录入,导致办理时间延长。但即便如此,如果解释引导工作提前做到家,提取网点提前布局,“可以错开高峰期前来办理”的温馨提示广为人知,在市民中自然就能达成错峰提取的共识,从而避免“扎堆”重演。

相反,如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没跟上,市民对提取新政策新规定一无所知,就有可能跟着习惯走,若再加之新系统运行跟不上,可以提取的网点不够多,“扎堆”也就成为必然之事。

传播方式尽管多了,但用的少之又少,各种新政策新规定何以能实现家喻户晓;网上办事可以带来快捷,可是“网下”就是不能转变为“网上”,快捷自然无从说起;高效从来都依赖人、技术、服务等要素的合一,可是要么人不在状态,要么技术跟不上,还有服务总是差强人意,恐怕想高效也难。

别忘了为什么要转变职能,优化政务服务,那便是方便群众办事。“年底扎堆取公积金”当休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