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共筑老年人防诈骗安全网
2018-01-11 19:42: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成立3年后,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济南市民间老年人防诈骗维权中心交出了一份《老年人法律观念及维权意识现状调查报告》。根据报告,老年人已成为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32.6%的老年人曾遭遇过诈骗,而其中,营养保健品诈骗和投资理财诈骗为主要诈骗形式。(1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这份报告是通过在固定咨询点、街道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处所、各种为老年人举办的公益活动现场发放调查问卷形势进行的,人群涵盖农村及城镇,发放调查问卷700份,回收700份,回收率达100%。应该说,调查群体比较全面,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报告比较真实的反映出如今城乡老年人在生活中存在的法律观念及维权现状,这个不乐观的结果,值得社会各界引起重视。

其实,从目前各类新闻报道中就可以看出,老年人被以亲情围攻和宣称神奇功能为主要手段的保健品营销包围,往往都是一个欺骗,不但起不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还给老人徒增忧愁,影响自身健康。而各类的理财骗局让老年人身陷其中,也徒增财务纠纷,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可以说,营养保健品诈骗和投资理财诈骗成为老年人受骗的两大主要形势,带给老年人的危害很大,不能漠视。

营养保健品和投资理财能够深得老年人厚爱,成为追捧的对象,必有其吸引老年人的地方。营养保健品的营销主要是抓住了亲情和老年人害怕生病的两大关键点,让老年人拿着积蓄去购买。投资理财则是利用老年人不懂金融知识,夸大收益率等手段,吸引老年人上钩。这两种诈骗方式,都是利用了老年人不懂得维权、不善于维权的惯性,在老年人之中屡屡得手。

由此来看,营造老年人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还需要社会各界及每个家庭联手,采取多种形式共筑防线,方能见效。

从社会层面来说,一方面要加大对保健品、理财产品违规营销现象的打击力度,营造健康向上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应加大对老年人的普法宣传,司法、老年人组织等部门应该联合,在社区文体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金融常识及生活常识的宣传,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常识、法律知识,增强老年人的维权意识。法律援助部门要加大对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协助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从家庭方面来说,儿女们要自觉履行赡养义务,补好“常回家看看”的亲情缺失课,尽好子女对老年人应有的责任,做好老年人消费的提醒和监督,从子女方面谨防老年人盲目消费和被动受骗现象发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