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圆桌三鸣】“农村便民药柜”须走好多部曲
2018-01-09 18:25: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起,云南将在全省范围内设置“农村便民药柜”,旨在解决我省偏远农村地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的问题。(1月8日云南网)

云南即将在全省范围内设置的“农村便民药柜”,无疑可以打通农村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由此产生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当然,任何一件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都需要舍得下深水。随着便民药柜进村来偏远农村地区群众期盼的不仅仅只有“便民”,还包含对“惠民”“安全”“放心”等诸多期盼。这就意味着,“农村便民药柜”不能只有便民一部曲,还须走好多部曲。

“农村便民药柜”其实并非新鲜事物,有的地方几年前便在推行。梳理不难发现,一些地方的便民药柜在发展中固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药安全难保障、监管处罚难难执行等问题,比如由于便民药柜无专门的药学技术人员,对药品的验收、养护知识相对缺乏,对药品适应症状似是而非,不能准确给药,因此给用药安全留下隐患;又比如存在个别不法商人利用便民药柜的幌子从事非法活动,扰乱药品市场秩序的情况。这就提醒云南各相关方面,在推行中药带着问题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地解决好这些问题。

需要高度警惕的是,距离上的近不是“便民”的唯一标准,严格意义上,“便民”更建立在“惠民”“安全”“放心”等之上。试想,惠民没有保障,安全没有保障,总是买贵药、买假药、买过期药,这就不是便民了,而是扰民、坑民、损民。可见,多部曲环环紧扣、紧密相连,必须走好每一部。

从报道看,云南显然也是有备而来。比如将便民药柜所经营的药品交由设置药柜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统一配送,以保证药品质量可追溯,规定经营品种原则上为常温保存的非处方药,甚至还把“农村便民药柜”与脱贫攻坚捆绑在一起,提出通过优先与贫困群众合作的模式开设便民药柜,对其进行专门技能培训,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助其脱贫。这些措施、想法应该说都不错,但关键要确保落地,安不安全、放不放心、满不满意,最终还要通过效果来说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