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民生大文章
2018-01-08 18:06: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连日来,云南省各地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起点、新蓝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1月7日云南网)

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着重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起点、新蓝图,实现高质量发展,云南必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彩云之南民众的获得感。

云南未来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也必须使教育强起来。就现实而言,云南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着差距,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民族、边境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明显滞后,教育不公平问题也较为突出。解决上述问题,云南必须提出强有力的新举措,努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已经明确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区之一。全省至今还有447.6万贫困人口、88个贫困县,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数量均为全国第一。而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瞄准贫困地区,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增进民生福祉,也是推进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在民生领域,云南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居住、养老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比如环境方面,就需要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必须注意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云南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就应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用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自觉行动起来,带领人民加快发展步伐,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建树,谱写云南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