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动员全社会力量 织密食品安全网
2018-01-04 20:22: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始终保持打击制售、使用“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以及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管理。(1月3日云南网)

谈起“地沟油”,国人真的已经到了“闻油色变”的地步了。一度成为众矢之的的“地沟油”,其实是各种劣质油的总称。长期食用地沟油会引发癌症,先前很多餐馆为了赚取小便宜而孤注一掷使用地沟油,也因此遭到了全社会的强烈谴责。去年四月,国务院办公厅还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构建“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地沟油治理是项系统工程,必须补足监管短板。若监管失守、制度失灵,地沟油乱象就可能会愈演愈烈。此次云南出台的《实施意见》就明确强调: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企业的监管和巡查力度。若能够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改变“九龙治水水不治”尴尬局面,相信也必能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进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防线。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必须坚持源头治理。换句话说,就是治理地沟油,必须要在“管”字上下工夫,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源头管理,突出重点整治;治理地沟油,也更应在“产”上作文章,着力抓好生产端。云南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以及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管理。坚持“全程管控、突出源头”,食品安全当然有底气。

动员全社会力量,织密食品安全网。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人民群众监督,能够最大限度地让地沟油“无处藏身”。比如,可以借助网络力量,通过大数据治理地沟油。先前就有网络平台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承诺不使用地沟油的餐厅,其在线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取得了较好效果。动员社会力量,举报手段更多元,监督效果更明显,食品安全更可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围绕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加快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事实上,也不仅仅是地沟油,在关乎民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各个方面,都必须补足短板,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彩云之南群众饮食无安全之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