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整治网络荐股应打防结合
2018-01-04 20:15: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近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规范微信个人账号发布投资建议及“荐股”相关服务信息的公告。这份公告称,截至目前,通过用户举报数据,核实确认——共计对120多个微信群进行限制群功能处理,并对1100多个微信账号进行限制功能使用或限制登录等阶梯式处罚。(1月3日法制日报)

有微信或者QQ群的网友,对群内进群荐股之类的信息可能是司空见惯了。而在浏览一些网站的时候,也总能看到一些荐股的链接。横行的网络荐股行为,百害无一利,亟须要进行严厉打击了。

荐股平台利用投资者盲目跟进的心理,从事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不法行为,对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证券法》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网络荐股平台很多都是属于无从业资质的“野鸡”投资顾问机构。

另外,即便是有资质的平台如果进行股票推荐,也涉嫌内幕交易属于违规。这点,《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

而值得投资者擦亮眼睛的是,网络荐股平台里的推荐的投资股票并不都是可靠的,为了利益盲目跟风进行股票操作,很容易倒霉吃亏,或者被投资平台拉着一起违法。

网络荐股的存在,有着多种因素。从投资者自身来分析,投资者投机取巧的心理行为,是滋生这种现象的基础条件。从监管层来说,存在的监管漏洞和盲区,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网络荐股横行,侵害投资者的知情权,扰乱资本市场的透明度,降低了资本市场的可预期度,同时也影响了诚实守信的资本市场秩序。因此,综合实策方能取得网络荐股行为整治的最佳效果。

笔者认为,源头治理要挥出重拳。一方面,证券监管、网信、社交软件平台等部门要针对无备案、无资质、违规荐股的现象,及时出台清理整治的措施,采取罚款、纳入失信黑名单等处罚手段,营造高压态势,进行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微信、QQ等网络软件平台应进一步加大对遭到网友举报、涉及荐股信息的群组或者公众号的立案调查力度,运用关停等方式,净化网络氛围。

其次,针对网民参与网络荐股的现象,要利用有效途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让投资者具备投资常识,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保持投资警惕。同时,监管机构要针对及时针对网络荐股等违规现象发出警示,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维护投资者权益。

总之,只有挥出整顿和预防的双拳,方能从源头和根本上让网络荐股这种规行为销声匿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