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决战脱贫攻坚,残疾人不被遗忘
2018-01-02 17:56: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日前,易门县善境堂富明按摩院正式开通医保,成为全省第一家开通医疗保险报销系统的盲人按摩店,也是我省“助盲脱贫”行动的又一突破。2016年初,由省政府牵头,省残联、省扶贫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了“助盲脱贫”行动计划。(1月2日云南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更现实点来说,就是脱贫攻坚越往纵深推进,难度越大,毕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残疾人脱贫攻坚形势尤为严峻,堪为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云南有288万残疾人,由于居住分散、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偏低等原因,其就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群体,是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必须补齐的短板。

生存技能缺失、医疗康复负担沉重等等,都是残疾人实现脱贫面临的严峻挑战。其实,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而言,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的生活,既是他们的权利也是他们的义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截至目前,云南“助盲脱贫”行动计划硕果累累:全省已培训盲人按摩师4965人次,扶持建设规范化盲人按摩店328家,全省通过初级基础培训后的盲人就业率为80%以上,平均月收入3500元。

完善制度保障,残疾人脱贫攻坚底气更足。为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云南专门下发了《云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五年来,云南先后制定了《云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特别行动方案》等文件,从“根”上为残疾人脱贫致富引来“活水”。有着制度支持,有着社会关怀,近年来“基地+公司+农户”的“造血式”扶贫模式也已经在云岭大地遍地开花。

而今易门县善境堂富明按摩院正式开通医保,成为全省第一家开通医疗保险报销系统的盲人按摩店,可谓云南“助盲脱贫”行动的又一突破。只是“助盲脱贫”却不能仅仅止于此,必须加大力度、拓展领域,真真正正让盲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当然,也不仅仅是盲人,所有残疾人都值得我们关注,需要我们不断完善顶层制度,推动残疾人康复工作、就业工作、教育工作、体育事业等齐头并进,为广大残疾人谋取真真切切的实惠。

残疾人是特殊群体,脱贫攻坚征程中绝不能成为被遗忘的群体。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各个群体都能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为易门县善境堂富明按摩院正式开通医保点赞,更期待全社会携起手来保障残疾人脱贫攻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相信只要我们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288万残疾人就将一个不少地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