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我们的健康素养去哪儿了?
2018-01-02 17:53: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洗澡先洗头会导致脑溢血?量子隐身衣是真的吗?长期用电热毯会不会对身体不好?喝久煮的火锅汤会中毒?牛油果能减肥美容?“每月科学流言榜”将为你解释这些疑惑。(1月2日云南网)

近些年,常看电视养生节目、常玩微信圈,有一种内容与我们形影不离,那就是各类养生保健知识。每每当百姓信以为真的时候,却又被一些健康专家或者营养师纠偏,看到“剧情反转”,方知这些养生保健知识是多么的不靠谱。因此,保健养生知识流言纷飞的环境,百姓的营养素养亟需要提高了。

当下很多养生保健类传播平台出于利益考虑,对内容把关不严,不负责任的粗制滥造养生保健内容,刻意迎合百姓,然后从中赚取阅读费用,误导百姓生活,给百姓人身安全带来威胁。

而老百姓一味信任养生保健内容,盲从养生保健行为 ,一方面折射出人们日渐提高的生活水平对养生、健康、生活品质的高追求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与人们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慢性病剧增的环境下,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偏低,在预防疾病、食品安全等方面尚存在不少“盲区”和“误区”,老百姓往往是病急乱投医,当健康亮起了红灯,一些养生保健常识就成为了追捧实践热点。

养生保健类常识流言纷飞,老百姓养生保健过度依赖电视、微信等平台养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从中也更多反映出来的是百姓对养生和健康医学的匮乏和健康素养程度的不高。据国家卫计委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国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民间信谣传谣、急救技能匮乏等诸多社会问题,就是具体的表现。这意味着,每100人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不足12人,这个数字较2015年的10.25%提高1.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上升态势,但是距离2030年达到30%的目标仍有较大距离。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健康素养水平上升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生活水平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推动百姓健康素养的提升势在必行。因此,需要相关部门通过让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等多种途径,全面普及基本养生理念和中医药常识,提升百姓的健康素养。只有这样,才能使真正的医学、健康学走入寻常百姓之间,不靠谱的养生保健偏方也就会自然失去市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