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是时候让“擦边主播”靠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给“擦边主播”刹刹车需要强调行业自律,但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法治体系,列出擦边行为清单,明确惩处尺度。

“擦边主播”涉嫌低俗软色情营销,危害深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擦边行为在网络上层出不穷。部分主播不仅靠发一些擦边内容吸引眼球,甚至为了增加视频播放量,还会特意打上“擦边”标签。擦边行为违背公序良俗,涉嫌低俗软色情营销,危害深远,亟需以有力举措给“擦边主播”刹刹车。

  随着网络技术以及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发展,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业态迅猛增长。《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与《网络直播文艺生态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1844.42亿元,截至2021年12月,主播账号累计近1.4亿。一边是大量从业人员的蜂拥而上,另一边也就必然是市场竞争的疯狂拼杀。在对流量和价值变现的追逐下,一些上不了台面的竞争手段也就开始暗流涌动。

  网络直播与用户直接面对面,网络主播的言行必然会对用户产生一定影响。近年来,我国网络生态治理力度持续加大,网络主播明目张胆挑战法治底线的现象日益减少,而意在规避监管,吸引流量的擦边行为却此起彼伏。擦边,网络用语,是指在直播短视频等平台上靠衣着暴露、行为挑逗吸引眼球的低俗行为。

  某短视频平台售车直播间,一位女主播身穿黑丝短裙,伴随着音乐扭动身体,对着镜头不停撒娇,给汽车挂挡时,镜头更是聚焦她穿黑色丝袜的大腿;一场直播PK中,女主播为了赢下PK,在自己胸口和大腿上写下打赏大哥的名字……网络直播中“擦边主播”已非并不鲜见,而有大行其道之势。归根结底,主播擦边无非为了利益,而擦边往往又能为主播快速实现直播利益最大化。某平台一位入驻时间不长的男性舞蹈博主,身着女性服饰大跳韩式辣舞。明显的反差行为为其带来了大量的流量收益,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可达69.1万次。

  主播擦边逐利,其影响及危害不容忽视。2022年,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为10.6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5.6%。如不及时给“擦边主播”踩刹车,或恐致更多效仿行为,不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维护健康清朗网络环境。而且,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6.8%,经常上网刷直播的未成年也不在少数。“擦边主播”的言行无疑将给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造成更大影响,甚至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催化剂。

  事实上,网络主播并非没有行为红线。2021年2月,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清理低俗庸俗、封建迷信、打“擦边球”等违法和不良信息。2022年6月,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也规定,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服饰妆容、语言行为、直播间布景等展现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的内容。只是规定归规定,要真正发挥效用,还得看执行。

  给“擦边主播”刹刹车虽然需要强调行业自律,但必须明白的是,在利益面前特别是在竞相追逐利益的环境中,理性与理智往往是最容易被人遗忘的。因此,当网络直播中擦边行为泛滥之时,他律显然应当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一方面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法治体系,既列出擦边行为清单,也应明确惩处尺度。另一方面,监管及司法部门应主动出击、重拳打击,全面挤压“擦边主播”生存空间。与此同时,有必要进一步拉紧主播行为与平台发展的关系,以“无法承受之重”的处罚,倒逼平台持续强化内容审核。而多方合力之下,必然能有效给“擦边主播”刹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