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公职人员“一女二嫁”尴尬了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8:06:32  来源: 云南网

  当前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难,众多求职者对“入编”趋之若鹜,“一人同时在两家单位占编”也会刺激公众敏感神经。

媒体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云南省文山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男子梁某于2011年进入某科学院工作,成为在职在编科研人员。2016年,梁某在未与某科学院解除劳动合同期间,主动到某师范大学应聘,被录用并办理了入编手续,同时领取两份工资。2020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现梁某在两地交纳住房公积金,梁某“入编”两家单位情况浮出水面。

  一人同时占有两家单位编制,而且还在两家单位领取工资、享受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这样的情况听起来确实匪夷所思。目前,尽管在法院介入审理判决前提下,一家涉事单位已经和当事人解除劳动合同、从事实上终止了该当事人“一女二嫁”状况,但是导致如此结果的深层次原因,却不得不引人深思反省,公众很有理由发出两个疑问:一是梁某如何可以领得心安理得?二是科学院方面如何能够发得这么糊涂?

  从当事人梁某已经属于科学院占编员工、却主动前往师范大学应聘,以及后期通过法院判决解除与科学院劳动关系来看,梁某对科学院而言应该是“去意已决”;既然如此,从如愿被师范大学聘用开始,当事人就应当通过适当途径,及时解除与科学院工作关系,即便是科学院方面不愿意放人、甚至是继续向个人工资账户发放薪金,梁某也当有明确的拒领姿态、以及相应的行为表达意愿。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科学院决不能只管给员工发工资,却不问人在不在单位上班履职;同时,后聘当事人的师范大学,也不能对拟聘者个人情况、工作经历、与原单位的劳动关系状况等不闻不问,稀里糊涂就用编进人。

  当事人能够进入科学院工作、且后能“跳槽”前往师范大学,在文化知识、学历水平等方面来看,无疑属人才之列;但是违约“跳槽”,向单位隐瞒情况领取两份工资,诸多事实却指向了“失信”的价值判断。重学历文凭、轻诚信品德,或者想当然以为“高学历者不会存在失信bug”,是导致同时在两家单位占编结果的原因。

  依法让失信者为自己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依规让用人单位不能打丝毫马虎眼,则是筑牢制度篱笆、强化监管措施,科学高效实用国家编制资源、严防公职人员“一女二嫁”的应有之义。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难,众多求职者对“入编”趋之若鹜,“一人同时在两家单位占编”也会刺激公众敏感神经,对舆论的猜测或质疑亦需进行相关针对性回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