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健康中国亟须脱“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6:44:00  来源: 云南网

  建设健康中国,睡眠不能“断电”,大家都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共享健康幸福每一天。

  不同人群的最佳睡眠时间。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 瑾

  “中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年轻人成失眠主力军之一”……近年来,睡眠健康话题一直受到公众高度关注。你睡得好吗?是否也曾陷入“困”境?2023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专家提醒,不良的睡眠习惯可增加慢性疾病风险,拯救睡眠特“困”人需要“身心同治”,出现睡眠障碍要及时就医。

  睡眠是生命健康不可缺少的源泉。然而,晚上难以入睡,睡眠质量不高等睡眠问题困扰着许多人。“白天醒不了,夜里睡不着”“一夜能醒很多次,每次醒来都很难入睡”“别人睡醒一觉精神百倍,我睡一觉依然精神疲惫”……如何脱“困”?同样是健康生活亟须解决的大问题。

  脱“困”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可否认,种种不良生活习惯正逐渐夺走我们岌岌可危的睡眠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睡前看手机是导致睡眠拖延的因素之一。此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韩芳教授介绍,饮酒、喝咖啡、长期睡眠不规律等都会影响睡眠质量,成为健康睡眠的“拦路虎”。要搬掉睡眠的“拦路虎”,每个人要尽量养成按时上床、按时起床、规律作息是健康睡眠好习惯,多用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更加有助搬掉睡眠“拦路虎”。

  脱“困”需要身心同治。虽然说偶发性的睡眠问题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改善,但是一旦睡眠问题影响到了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影响了身体健康,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在专业指导下对症治疗。但是对因为睡眠不足产生的精神、情绪等问题,千万不能不当回事,因为大部分焦虑、抑郁患者都有睡眠障碍,单纯使用睡眠药物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需要通过心理治疗实现追根溯源,一旦出现睡前焦虑,更应该通过有规律训练使身体放松,从而改善睡眠。多将治疗睡眠问题从单纯的生物模式转向社会、生物、精神、心理综合治疗,才能更好解决睡眠障碍。

  脱“困”需要医疗技术再提升。虽然30多年来,我国睡眠诊疗中心由零星个位数已发展到3000多个,在发作性睡病等方面有了领先世界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但总体对睡眠疾病的诊断能力仍然存在问题,由于对睡眠疾病认知不足带来的漏诊和误诊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作为一项慢性睡眠障碍罕见病,一样存在诊断难、治疗难、用药难局面。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进一步提升睡眠医学交叉学科建设,加速提高相关药物研发及临床治疗水平,才能更好解决患者的睡眠障碍,助力早日脱“困”。

  建设健康中国,睡眠不能“断电”。要让睡眠“不断电”,大家都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共享健康幸福每一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