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人工智能再多飞一会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8:21:21  来源: 云南网

人,才应该是技术的尺度。以人为本、人为核心是未来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

多才多艺的“全能网友”ChatGPT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泽琪

  什么是ChatGPT?它是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简单说,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ChatGPT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聊天交流。2022年11月,ChatGPT一经推出,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走红,不到一周,用户数就突破100万人,月访问量达2100万人次,2023年1月末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写作业、写论文、写演讲稿……ChatGPT的身影出现在了不少领域,如同OpenAI联合创始人之一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这是一个新世界。”

  与此前每次的技术升级一样,ChatGPT的出现也再一次引发人们对于“技术性失业”的言论,不少人开始唱衰媒体、教育等内容生产行业。其实,这并不是人工智能第一次冲击传统内容行业:今日头条Xiaomingbot、腾讯Dreamwriter、第一财经writingMaster、百度度秘Duer等写稿机器人利用算法撰写稿件,能够快捷高效的采集和处理信息,并自动撰写和编辑简单的新闻稿件。据媒体大脑统计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仅在2020年2月2日-20日这个时间段,来自31省市区的992家媒体机构在媒体大脑MAGIC平台上合成疫情相关视频内容达20万条。这样的可视化制作不仅快捷方便,而且准确度高,呈现的各种动图效果也比较专业美观。

  ChatGPT之所以能火爆全球,究其本质就是更便捷地实现人与互联网时代海量信息的交流,利用这个软件自动生成需要的内容信息,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但新事物从萌芽发展,自由生长甚至是野蛮生长之后,总会或多或少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在很多事实类问题上,ChatGPT给出的答案并不完全准确。算法在遭遇预料之外的场景和状况时,其准确率可能降低为0%。所以,当面临经验、体验和聚焦关键人或物时,无论是从海量的图片还是从海量的视频中搜索,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都还有相当大的局限,无法完全依赖其进行内容创作。

  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发展的双重刺激下,传统内容建设平台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必将越来越广泛。协同化、智能化、互动化、可视化与沉浸式体验是未来媒体发展的总趋势。但正如浙江宣传所言:“我所热爱的是我真实的生活,因为它包含了我所有的经历和感受,是我每一天都在体验和思考的。”技术越进化,人的价值显得越为重要,人,才应该是技术的尺度。为人利用、以人为本,才是未来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