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家长如此“辣手摧鸥”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6:56:48  来源: 云南网

父母应更好地利用社会这个大课堂对孩子进行沉浸式教育,带上“文明”再出发!

1月31日,有网友拍到一男子带着一名小男孩在昆明海埂大坝抓了一只海鸥塞进罐子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流川鑫

  “放了,放了,快放了!”近日,昆明滇池大坝“父母帮男孩抓海鸥塞进塑料罐”事件持续引发关注。2月3日下午,昆明市西山区自然资源局对外公布,该局执法人员已对涉事男孩家长作出处罚,处以2000元罚款。

  当被疫情打断的生活重新回归,渴望“诗和远方”的心情便难再阻挡,旅游业在兔年春节迎来强势复苏。身处当今快节奏的社会,许多家长平时因忙于生活打拼、交际应酬,无暇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教育成长,而节假日期间的亲子游既可抛开工作烦恼,也可促进与子女的沟通表达,已成为当下旅游市场的新趋势和快速增长点。但在出游过程中,如何借此机会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做好表率是我们必须面对,也必须答好的现实课题。

  也许孩子不知道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但父母却未能予以制止,反倒在一旁加以“指导”、成为“帮凶”,不仅违反社会道德,而且还是违法行为。家长如此带头“观”海鸥,实属不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他们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亲子出游,孩子本身天生善于模仿、喜欢模仿,父母在各种场合下说什么、做什么,犹如一面镜子,无时无刻对孩子产生着深刻影响。因此,作为一名合格家长,首先要提升自身文明修养,在亲子游中既要保证良好的出游秩序,更要体现出游者最为基本的个人修养和公德意识。如果父母没有教会孩子如何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反而带头做一些没素质、低道德,甚至类似“抓海鸥”这样的违法行为,那孩子将如何才能立大志、明事理?

  出游中,父母既是旅行的伙伴,也是文明的老师,应当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举一动都要符合安全文明规范,养成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的良好习惯。当然,相关部门也应出台政策将不文明旅游行为纳入个人征信,提高违规成本,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唯有如此,方能更好地利用社会这个大课堂对孩子进行沉浸式教育,带上“文明”再出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