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5:14:55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

  在安徽桐城市调研包装产业转型升级,有喜也有忧。喜的是以金科印务、顺彤包装等为代表的一批规上企业不断在创新上发力,产品竞争力强、附加值高,摆脱了靠低成本拼市场的窠臼,实现了产值和效益双提升;忧的是仍有一大批小微包装企业依赖传统做法,停留在“不专、不精、不特”的阶段,只愿做个小企业或个体户,虽然也创造了产值和就业,但总体上利润薄、竞争力差,“小老树”型的企业依然为数不少。

  从转型较好的企业来看,都是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例如金科印务,通过密集的资本投入,不断更新换代生产设备,让自己的产品新起来,从而能接下别的企业接不了的订单;再如天添塑业,把文化创意和包装产品相结合,拉近了与消费者的心理距离,以产品独特性成为市场爆款。

  罗马城并非一日建成,这些转型成果的取得也不是一蹴而就。首先需要做到专注。金科印务、天添塑业等企业创立之初也是其貌不扬的小微企业,但他们能在行业的激烈竞争中坚持做主业,不搞投机赚快钱,从而不断积累起自身制造能力和客户群体。其次要做到专业,专精特新,专字打头。小微企业,资源有限,必须专注于细分市场,结合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将有限的资金、人力和物力集中在单一领域内,持之以恒,经过长期努力方能取得突破。

  有了专注专业打基础,包装企业才能在“精特新”上有作为。“精特新”的做法其实很多,比如以产品创新为主线,生产别人做不了的产品,像锂电池包装、药品、化学品包装等;比如以文化创意为主线,通过动漫、卡通、独特的产品设计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辨识度和占有率;比如以工艺创新为主线,改进原料配方、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等。

  需要指出的是,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往往面临着方向不清、资金不足、人才匮乏、要素欠缺、风险巨大等现实困难。对此,政府部门要及时伸出援手,切实摸清这些企业的难点、堵点,加强对这些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在战略、管理、融资、人才等方面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让更多小微企业做精做强。(梁睿)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