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生育登记不以结婚为前提,被严重误读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09:49:13  来源: 红网

  原标题:生育登记不以结婚为前提,被严重误读了

  近日,四川卫健委发布通知,新版《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2月15日起实施。《办法》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在舆论场上引发热议,甚至有人上纲上线地认为,这是鼓励出轨、鼓励私生子。

  生育登记不再以“结婚与否”作为前提条件,意味着在法律层面明确非婚子女不受限制和歧视。其实,早在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就规定“非婚生子女享受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或歧视“。而《办法》的实施,正是这一原则的落实,也是为了让非婚子女顺顺利利登记,更是法律精神的体现。

  诚然,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可能不符合部分人关于传统家庭组成模式的认知,在道德接受方面存在一定阻碍,比如“出轨”和“私生子”问题。但是,非婚生育的原因是及其复杂的,不应该以一概全。有的可能是因为女方怀孕后,男友意外去世,女方希望留下这个孩子;有的可能是女方在分手后发现自己怀孕,而自己可能因为年龄等原因没有再生育的机会,从而选择留下这个孩子。更残酷的现实是,如果女方选择大月份流产,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对非婚生育一词,绝不能将其污名化。

  随着中国的人口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特别是2022年我国人口呈现61年来首次负增长,改变过往严苛的生育审查政策、提振生育意愿、增加生育人口成为社会的共识。不仅仅是四川省,安徽、广东等地在生育登记办法中,都取消了将结婚作为限制性条件,这从本质上来说是对个人生育权利的保障,也有利于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

  在“非婚生育”的话题上,拥有绝对发言权的是单亲妈妈群体,而不是部分只会绘声绘色“脑补”的网友。对单亲妈妈来讲,她们或许出于主动的选择,或许迫于现实的无奈,从而选择抚养孩子,她们并没有将包袱丢给社会,而她们需要的只是社会对她们的包容和理解,而不是无休止的道德审判。

  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保障单亲妈妈和孩子的权利,也需要政策做好兜底保障。从《办法》也能看出,我们的政府正在提供更便捷周全的生育服务,正在不断降低公共服务的门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加强不同部门间信息沟通、简化信息填报流程和未婚生育子女上学等方面,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生育不以结婚为前提,绝不是提倡未婚生育,而是让人们在面临生育这一人生大事时,更有信心和底气。(刘一昂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