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基础研究,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8:48:05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基础研究,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近年来,我国对科技创新日益重视,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呈现大体量、高增长特点。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突破3万亿元,经费投入强度为2.55%,已经超过欧洲很多发达国家的水平。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也不断强化,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1951亿元,占经费总量的比重为6.32%。

  不过,目前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来源基本依靠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投入较低。放眼全球,一些国家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例如,在美国的基础研究经费中,政府、高校投入一般占60%左右,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投入占40%左右。最近,由腾讯出资设立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首期获资助科研人员名单,该项目计划每年投入10亿元,10年共投入100亿元,支持“从0到1”的原始创新。相对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总量来说,每年10亿元不多,但背后的意义不小:企业作为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研究,探索更多元化的基础研究投入。

  过去,企业参与基础研究时常常会想对自身有什么帮助,“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则开拓视野,更多考虑的是对科学发展有什么帮助,对现有的科学资助体系形成什么补充。选人不选项目是“新基石”的鲜明特色。在我国科技资助体系当中,以人为中心的资助相对欠缺。原始创新往往“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柳”该“插”在哪里,才能取得真正源头性的原创成果?人才无疑是最关键的。尤其目前,我国科技发展正处在从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的关键阶段,做原始创新,就要更加重视选择那些有能力、有创新潜质的科研工作者,给予他们稳定、持续的支持,帮助他们解决非学术因素的后顾之忧。

  实际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也一直在探索对科研的资助方式。其中,怎样识别创新人才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在基础研究中,识别出有潜力的人才并给予支持,才能提高原始创新的成功概率。“新基石”的评选不简单看科研人员过去成果的累加,而是更加关注他们发现科学问题所表现出来的创造力和研究水准,以及对问题的判断和把握。选才与评价人才,花的精力会更多,但也将深远影响一个国家科学发展的水准。

  当然,“新基石”的成长之路还很长。一方面,要依靠项目自身能力,争取产生一批世界级的科学家,支持项目长期做下去。另一方面,要保持以人为中心的选才理念、保持适应科学发展需要的灵活性。此外,为了鼓励企业长期支持基础研究,也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

  科学兴则国家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会有更多有远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支持基础研究,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原始创新。聚沙成塔、握指成拳,长此以往,创新土壤将不断培厚,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更多“从0到1”值得期待。(潘教峰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