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奋进的春天】起跑即冲刺 “兔”飞猛进勇争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09:22:00  来源: 云南网

行动越快,措施越有力,越能有效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发展成果。

省委、省政府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正 许芸翡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1月28日,兔年开工第一天,云南省委、省政府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省委书记王宁在推进会上强化全省上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大抓投资、大抓消费、大抓外贸,加快各领域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算好每天的账本、抓好每天的进度、干出每天的成效”。这是云南大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兔年的升级版,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的姿态,让外界看到云南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决心。

  去年一年,全省上下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干事创业新风劲吹,各地各部门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推动云南经济出现投资结构之变、产业发展之变、营商环境之变;绿色制造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绿色硅产值预计突破千亿元;全省市场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在全国排名前列……全局性、趋势性、转折性的重大变化,正是得益于拿出了开局就决战、起跑就冲刺的劲头,以“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使经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放大成效。

  2023年开工第一天就“开干”,开局良好,相较去年的各州市比学赶超,更有自己和自己比超的意味。2022年,全省年度产业项目开工率91.4%,入库率75.8%,年度纳统投资2307亿元、完成率62.6%。聚焦投资来看,发展韧性更是不断增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排全国第11位,较上年提高13位,其中,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盛,同比增长42.5%,占全部投资的40.6%、远超房地产投资和交通投资占比之和。

  显然,2022年,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云南把“求进”的文章的做到极致,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不仅为2023年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更是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今年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675个、总投资19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4亿元。其中,能源以外工业项目228个、能源工业项目61个、农业项目268个、数字经济项目32个、文化旅游项目86个。做好第一季度的经济工作,重点是抓项目促投资,关键是抓保障、抓落实、抓投产,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一方面,党政“一把手”要带头亲自上阵,继续大抓招商引资,围绕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引进一批好项目、好企业,并对好项目、好企业黏住不放,强化政策保障、服务保障、要素保障,确保企业和投资者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另一方面,发挥好各地的比较优势,推动优势资源加快产业化,把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当然,落实的成效也最能体现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行动越快,措施越有力,越能有效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发展成果。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拿出早一天也好、干就干最好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科学谋划变成扎实行动,早发力、快发力,抢时间、抢机遇,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好基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