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别让看电视成了闹心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5:06:24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别让看电视成了闹心事

  在多数人印象中,看电视本是件简单的事情。然而,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看电视这件事变得不那么简单,甚至还有点闹心。

  一台电视配两个遥控器、开机必须先看广告、追剧刷综艺要先充值会员、不同的节目需要切换不同平台……以上种种遭到网友的广泛吐槽。粗略估算,除了安装宽带、机顶盒等费用,开通各大视频平台的付费会员,每年就需花费上千元。

  电视越看越复杂,一方面与技术的升级相关,电视所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除了卫视频道,海量丰富的网络视听节目也成为电视制造商争相搭载的资源。随着内容商和终端商的紧密互动,智能电视所构建的影视生态满足了消费者更加广泛、细分的需求。然而,作为内容聚合平台,智能电视无法打通各视频平台的资源壁垒,反而因复杂的操作影响了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视频平台频频出现的“套娃式充值”现象引发争议。除了会员费上涨、超前点映收费等,一些视频平台还通过更为隐蔽的技术手段为会员权益设置种种障碍,如限制登录设备、投屏功能付费、不同终端内容有别等。

  如何让看电视变得方便点?这取决于视频平台如何平衡商业价值和用户体验。消费者开通付费会员,目的是获取更好的观看体验。近年来,各大视频平台纷纷选择在自制内容、独播资源、版权合作等方面狠砸“血本”。面对巨额的版权费用和制作成本,商业平台依靠会员、广告等方式获取收益无可厚非。但如果生硬地将会员权益分成三六九等,势必会招致消费者的反感。

  作为视频提供方,内容和服务是留住用户的根本。以限制用户选择、牺牲用户体验的方式来换取短期收益无异于竭泽而渔。电视厂商也不能只当“甩手掌柜”,对消费者需求视而不见。电视操作能否更加人性化、内部生态能否打破藩篱、观看体验能否更加畅快,这些问题的解决都要充分倾听消费者声音、尊重消费者使用习惯。

  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会员经济”的监督管理,探索和完善智能电视服务付费标准,减少消费者的困扰,鼓励终端商和服务商改进定价策略,提升服务品质。(康琼艳)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