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聚焦“两个功能”立起组织建设标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4:40:3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吴骞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方向。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为党组织的“两个功能”,其重要性再次彰显。新时代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对基层党组织以“两个功能”是否增强为标尺,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获得新突破、开启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必须聚焦“两个功能”立标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增效。“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组织体系建设是形态上的表达,加强党组织建设还必须在功能上优化。党中央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指明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的重点,就是在于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提升。要看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就是我们党的前沿指挥部,是我们党推进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的前哨站、办事中心。各级党组织要突出发挥“两个功能”,政治功能彰显“政治性”、组织功能彰显“组织力”,以党组织“两个功能”是否增强为标尺,全面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政治功能”是党的领导的集中体现,必须立起政治统领的标尺。党组织首先是党的组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是党的严密组织体系中的一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由政党性质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属性表达,是政党与生俱来的功能品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这是由政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也是由党的使命任务决定的。强调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关键在于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增强党组织在局部或全局工作中、在指挥系统中、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切实把控住局面,提高党组织的政治影响。

  “组织功能”是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党的领导的集中体现,必须以组织推动立起硬标尺。“组织功能”的正确表达,重点在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党组织的组织功能提升,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聚焦大事要事,聚焦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实际需要,推动党组织在其中发挥组织引领、保障推动作用。要持续锁定基层,着力按照以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组织功能与服务群众统一起来,在干成事、不出事中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增强党组织的“两个功能”,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责任意识,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要求,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旗帜鲜明立起组织建设的标尺,着力增强党组织“两个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