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监督执纪问责保障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4:40: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雪

  风清气正是一个社会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内政治生态向善向好的标准尺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些重要要求为我们推进党的建设、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指明了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政治机关职责,着力一体推进监督、执纪、问责链条,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国泰民安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抓监督必须突出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鲜明指出了监督的着力点在政治监督,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关键少数,监督的聚焦范围是重点领域。这些重要要求,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用好这些经验是指导推动监督实践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情况、经济工作等领域工作推进情况,尤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工作部署情况,注重从政治分析判断,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抓执纪必须坚持从严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对干部的严格管理,本质上是对干部最好的关爱。监督的效果怎么样,往往要从执纪的效果来看。执行纪律态度不坚决、效果不明确,监督作为“上游”,即便抓得再好也没有用。所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执纪在正风反腐中的重要地位,坚持把执行纪律摆在同监督同等重要的地位。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履行职责中的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制定执纪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推动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放空炮”。

  抓问责必须突出震慑效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问责是监督、执纪链条的末端,是监督、执纪效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最关乎受监督对象切身利益的大事。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决的态度和强大的定力,深入推进问责处置,不断深化拓展纪检监察工作成果,一大批有问题的干部倒下了,让人民群众向善向上的精气神上来了。实践证明,问责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交代,是对问题干部最好惩治。必须把问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的利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决不姑息袒护,绝不“下不为例”,绝不纵容放过。通过坚决的问责处置,形成“问责一个人、震慑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