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迎接熟悉场景回归,人人都是主角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6:18:39  来源: 云南网

 以更加科学的姿态迎接熟悉的场景回归,千方百计呵护和培育市场消费需求,精准施策打通影响经济循环的“卡点”和“堵点”,以不折不扣的高效防疫不断提振市场信心。

交通卡口陆续撤除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全国多个地方陆续发布通知,高速、国道、省道等交通卡口及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交通场站撤销防控站点,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恢复正常通行。有媒体对此报道称,“以往熟悉的场景正在回归。”

  以往熟悉的场景正在回归,这是万众一心的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取得的来之不易的结果。让以往熟悉的场景回归,是全国各地深化“二十条”措施,积极贯彻落实“新十条”的应有之义。之前受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影响,城乡居民外出购物、就餐活动明显减少,对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等接触类消费冲击较大。“新十条”取消制约消费的很多条件因素,不少地方抢抓机遇促进各个领域消费尽快恢复。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要让文旅产业的“熟悉场景”尽快回归,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基础工作,抓紧恢复文旅消费信心,以饱满热情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文旅消费旺季。

  让以往熟悉的场景尽快回归,需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形成科学抗疫共识,用更加精准高效的措施,推进防疫和发展“两不误”。目前,“新十条”针对老年人、学生等不同年龄段群体,从精准划分风险区域、优化核酸检测范围、细化隔离方式等方面,为地方疫情防控提供了明确指导。以科学的姿态迎接熟悉的场景回归,首先就要以科学的姿态看待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新情况。既要快刀斩乱麻,迅速理清、纠正各种疫情防控中的“失序”乱象;又要“小步跑、不掉队”,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细化和完善具体的疫情防控措施,让各项工作更为精准、更为高效,也更为体现出人文关怀温度。

  以科学的姿态迎接熟悉的场景回归,我们每个人都是当仁不让的“绝对主角”。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冲击了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场景。如今,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发展,我们期待的正常生产、生活熟悉场景,正在逐渐回归起来。我们应该明白,贯彻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并不是对疫情传播放任不管;我们应该清楚,让熟悉的生产生活场景回归,并不是“躺平”而不顾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与此相反,越是满怀期望地迎接熟悉的场景回归,我们越是应当作好科学的个人防护措施,越是应当更好地遵守公共场所管理秩序,越是应当义不容辞为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个人力量。

  疫情防控中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还远未到轻言结果、轻视病毒的时候。我们要以更加科学的姿态迎接熟悉的场景回归,千方百计呵护和培育市场消费需求,精准施策打通影响经济循环的“卡点”和“堵点”,以不折不扣的高效防疫不断提振市场信心,助推经济韧性强、发展潜力大、消费活力足、回旋空间大的优势和特点得以充分展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