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防疫“新十条”重在精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6:09:07  来源: 云南网

 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必将赢得应对世纪疫情的全面胜利。

12月7日,北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消息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优化防控措施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需要各地不折不扣落实好。

  “病万变,药亦万变。”病毒传播特点在变,防控就是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走小步不停步的过程。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疫经验的积累、救治能力的提升,现在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恢复正常生活是大势所趋,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十分必要。

  新十条切中了当下防疫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普遍关切的焦点,指向更加明确、更为有的放矢。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新措施在操作层面更深入细致、简单明确,精准观照老人、学生等各个年龄段群体,更加便利人们工作、生活和出行,解决了各地防疫尺度不一、政策不同步的问题。同时,多次运用“不得、不再、严禁”等严厉措辞,给关起门来“做核酸”“一天一检”等一刀切做法划出了红线,为经济社会畅通循环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当然,优化完善不等于完全放开,更不是放任不管,而是为了更加科学、更加主动、更加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优化调整隔离方式”“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新要求不是变低了而是更高了,也是一份亟待答好的考卷。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十条”,按既定步骤有序恢复社会秩序,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确保医疗体系高效运转,把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落实的落实到位。同时,也要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问题,避免过度防疫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回归正常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新十条的发布让异乡打工人有了回家过年的盼头,学生们也将回到线下课堂,跨省旅游已经触手可及,一个个久违又熟悉的生活场景似乎又回来了。我们有理由为此而欣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奥密克戎仍有较强传播性,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理解、支持、配合和付出。每位公民都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需要主动做好佩戴口罩、减少聚集、健康监测、疫苗接种等,最大程度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人人都向前努力一点,全社会走出疫情阴霾就能更快一点。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必将赢得应对世纪疫情的全面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