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新能源为“3815”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6:09:05  来源: 云南网

 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必将为云南“3815”蓝图的实现注入强劲新动能。

王予波调研新能源电池项目 记者 顾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12月7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曲靖市主持召开全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打造全国新能源电池产业重要基地,有力助推产业强省建设。

  云南是清洁能源大省,锂矿、磷矿等资源储备丰厚,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基础和优势。抓好优势,打牢基础,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必将为云南“3815”蓝图的实现注入强劲新动能。

  把握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电动云南”新名片。随着“双碳”目标的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热潮正在加速形成,而新能源电池位于产业链条的上游,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带动作用。新能源电池产业基础一旦打牢,云南也就跃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高端,占据了主动地位,对于培育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为重点,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依托现有企业和基础,强化要素配套,推动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抢占行业头部领先位置,培育云南新能源电池领域“不可流动的核心生产要素”,就能吸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走向云南,汇聚起产业强滇的磅礴力量。

  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在现代市场条件下,生产要素总是围着产业链流动,企业总是在相互砥砺中焕发生机。云南新能源电池产业已经形成了有效的分工框架,要结合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以全产业链的眼光,精准招商,统筹安排正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等产业项目,重点支持昆明市(滇中新区)、曲靖市、玉溪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推动相关州、市错位发展和差异化布局,实现产业聚集,形成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的出现,定会激发出强大的乘数效应,让企业在分工合作中活力迸发,孕育催生更多相关联的项目,铸造出更强大的产业发展优势。

  走好创新之路,建设新能源电池实用研发基地。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集成化”创新,整合“政产学研用”资源,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团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加快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集聚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要依托重点企业,建强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驱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新的成长空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