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解码“15000000+”的幸福真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6:25:02  来源: 云南网

 技能培训、创兴品牌、修炼内功,助“15000000+”搭乘一列列驶向幸福的专列,从云岭城市山乡出发,驶向心中的梦想舞台。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瑾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其中“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刷屏”网络。什么是“3815”?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而这幸福跨越中,最醒目就是云南每年超过1500万“务工滇军”,用闻令而动的闯劲,靠技增收的巧劲,踏实勤劳的实劲,在每一个拼搏的舞台上,自信呐喊:“我是云南的!”

  解码“15000000+”的幸福真谛,不难发现,云南在民族团结、沿边区位、良好生态、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文旅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劳动力资源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如何将幸福目标转化为奋斗果实,此次《决定》提出:充分发挥劳动力优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文章。这是基于劳动力资源优势作出的科学谋划,更好创造了今日云南的“大不同”。

  优化培训,让“15000000+”发展有志气。浩浩荡荡的“务工滇军”,近年来都是全国各地用工大省“争抢”的对象。究其原因,正是这些务工人员从过去的“体能型”升级成为如今的“技工型”,自身就业发展有了能力,有了志气。有一组数据表明,云南专业技术人才由2012年的119.8万人增加到190.4万人,增幅59%;高技能人才由2012年的56.5万人增加到135.7万人增幅140%。近年来,云南高效建设了26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打出了卓有成效的技能培训“组合拳”,通过立足从大规模、覆盖式培训,向精准化、高层次培训转变;把资源集中到最需要培训的人员,最能促进就业增收的项目上,让订单式、定岗式等培训,实现培训即就业,更好保障了“务工滇军”一技在手,饭碗不愁。

  创兴品牌,让“15000000+”就业有名气。品牌效应给就业带来的机遇更多更大。剑川木雕工匠、巍山乡厨丘北纺织工、鹤庆银匠、普洱咖啡工……这些响当当的名号在省外甚至比省内更有名,这些别具乡愁的劳务品牌,是云南以优势劳务品牌带动就业规模的强力举措,不断培育壮大“滇”字号劳务品牌,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滇字号”劳务品牌已成为七彩云南重要的“就业名片”和“质量认证”。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劳务品牌131个,数量居西部省区前列,为云南劳务输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修炼“内功”,让“15000000+”归巢有底气。今年云南首次完成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认定工作,对获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分别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开园补贴。出台了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规范发展的“十条措施”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文章最大程度激发人力资源的活力,通过贷、免、扶、补等实实在在的“归雁巢”举措,让一个个云南人才从“离”乡求发展,到今日的“返”乡谋创业,在理想与家乡之间实现了双向奔赴,更好助力“丰雁羽”。实现了“务工滇军”从“孔雀东南飞”到“八方凤还巢”的精彩蝶变。

  技能培训、创兴品牌、修炼内功,助“15000000+”搭乘一列列驶向幸福的专列,从云岭城市山乡出发,驶向心中的梦想舞台,在新征程中更好传递着奋进的幸福、七彩的祝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