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无障碍观影”点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7:58:42  来源: 云南网

  无障碍观影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其实是扶弱、助残、传递人文关怀的“放大器”。

优酷上线了无障碍电影《流浪地球》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日,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的视障用户身份认证功能正式上线,获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认证的视障人士,都可以免费欣赏在优酷无障碍剧场上线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节目。

  看电影是人们再普通不过的娱乐活动,但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却是障碍重重,“看清”一场电影,成为他们渴望不可及的奢望。

  据了解,此前也有一些机构为视障人群提供线下观影服务。但在疫情、出门不便现实情况下,视障人士希望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内容更为丰富的影视剧,此时推出的无障碍剧场就可以较好地满足他们线上“观影”的需求。

  然而,制作一部无障碍电影,需要经过选片、撰稿、审稿、录制、剪辑、后期混音、校对等环节,不是简单地转述电影,而是要站在视障人士的角度,通过特别贴切、生动的语言和文字,打通视力障碍,为视障人士建立相对完整的、有审美意趣的想象。这就非常考验相关单位、人员的后期制作能力,更需要用心用情。

  众所周知,版权是原创作品的法律保护,对于原创者至关重要。对影视内容进行无障碍改造,首先要解决版权问题。可喜的是,目前,已有多家影视剧版权方与无障碍剧场达成协议,将提供免费的版权支持,这充分体现出影视企业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的担当,也凸显出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爱心善举。

  有人说,盲人看电影可有可无,其实不然。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提升,对关爱残疾人事业也推出了更高要求,无障碍观影对盲人朋友而言是一种便利与“福利”,对于社会而言无疑也是一种文明进步。

  据悉,无障碍剧场自上线以来,已经推出了多部热播电影,也受到了残障人士的热烈欢迎。下一步相关平台要倾听障人士的意见,组织、制作更多的优质作品,以满足其观影需求,还要加大宣传和技术支持,让更多的盲人朋友走进无障碍剧场,和我们一起共享文明成果。

  无障碍观影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其实是扶弱、助残、传递人文关怀的“放大器”。从不起眼的细节入手,把每一件“小事”办好,让残疾人士充分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和进步,激发残疾人群体的潜能,提高其生命质量,进而全面提升全社会对残疾人士的关爱程度和平等理念,方能“积跬步以至千里,汇涓流乃成江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