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民间医疗+旅游”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7:41:00  来源: 云南网

 鼓励文旅部门主动与民间医疗联姻,让民间医疗企业与文旅大胆融合,以民间医疗“大健康”推动文旅大发展。

  腾冲玛御谷。云南网记者 胡津涛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瑾

  11月29日上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在关于云南省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现场,有代表提出,把健康生活目的地加入到云南的旅游中,把云南少数民族的民间医疗集合到健康生活目的地中。

  把健康生活目的地加入到云南旅游中,无疑是个好建议。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康养生活作为民间医疗宝贵的财富,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如果能将民间医疗和文旅事业融合起来发展,对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将会起到双赢的功效。

  在康养产业升级上发力。七彩云南风景如画,如何用好民间医疗资源?既要将民间医疗资源优势按照“康养旅游”的标准进行建设利用,更要推陈出新。以云南的弥勒为例,相比气候和环境,这里的温泉更加吸引游客。可是,素有“半城温泉半城湖”的弥勒,并没有满足温泉上的优势,而是利用当地村寨温泉的文化、养生特点,通过与一线城市的医疗机构合作,更好升级康养事业,进一步完善的康养服务体系。通过多年的努力,名老中医馆、清淤针灸馆、中医推拿、民族药浴、健康监测中心、互联网门诊、生命科普馆、急救站等在内的十八大医养康服务体系在弥勒成为旅游大品牌。让游客享受到了康养与文旅的双重收获。因此,着力推动低端康养产业向高端品牌化升级,推动结构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才能为地方旅游事业发展赢得主动。

  再造优势,走出康养旅游新路子。要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云南的旅游景点要瞄准自己独特的旅游特色,把发展健康养生与文旅融合作为撬动文旅发展的首选路径、主选产业。通过在改革机制上创新、在旅游资源上整合、在健康产业上融合、在养生文化上先行,才能赋予文旅融合更大的“蛋糕”,实现景区旅游总消费的加速递增。如云南丽江的某康养品牌,经过6年磨砺和沉淀,如今该项目已经成为云南领先的五星智慧康养综合体,康养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再搭配各种当地美食,让每一个来此旅游的人,都感受到了惬意又舒适。

  简而言之,依托民间医疗资源禀赋,助推文旅发展,需要各地创新观念,开拓进取。为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大健康产业体系,用好政策鼓励文旅部门主动与民间医疗联姻,让民间医疗企业与文旅大胆融合,更好满足游客的健康生活需求,助推文旅实现“大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