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擦亮金字招牌就得监督“常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通过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有效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使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更加亮眼。

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 卢磊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11月28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显示,今年前10月,云南接待游客6.8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15亿元,恢复程度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游业取得的业绩,来之不易,这是加大监督监管力度,持续优化旅游生态环境的结果。

  云南旅游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打牢持续发展基础,必须在依法、守法、遵法上下足监督监管功夫。近年来,云南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品质提升旅游革命“三部曲”,极大改善了云南文旅市场环境。面对疫情,云南仍未放松对文旅业的监督监管,多策并举、立体布网,推动市场秩序持续向好。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省共检查文化旅游企业6.92万家次,责令整改282家次,立案调查508件,办结案件769件。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游客反映突出的市场乱象,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使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人大监督持续发力,以法律“钢牙”护佑旅游生态。各级人大常委会围绕旅游“一法一条例”,采取检查贯彻实施情况、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人大代表约见询政等多种方式开展旅游市场监督,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人大系统围绕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旅游管理体制等开展广泛调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推动“一法一条例”落地生根,为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健全多元化监管方式,为旅游业保驾护航。今年5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健全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在疫情反复冲击之下,旅游市场主体生存压力巨大。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云南全面推行“首违可不罚”“类案同罚”“柔性执法”“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等执法监管模式,教育、服务、惩戒相结合,适度推行柔性执法,严管不失厚爱,宽严相济、审慎包容,促进市场良性竞争,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为把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全省上下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从不同层级层面全方位加大监督监管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旅游市场秩序。保持旅游市场监督监管高压态势,重拳整治不动摇、不放松,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行为,通过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有效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使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更加亮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