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张冠李戴的假视频令人深恶痛绝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不问青红皂白,不论是非曲直,管他“三七二十一”还是“三七二十八”,键盘先敲起来,手机先转起来再说。这样急于星火的所谓“正义感”有几分真意不好说,恐怕倒是颇有几分“看热闹不嫌事大”在其中。

网传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近日,“云南普洱女子被12人棍击”视频疯传,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一时间,各种各样的“推测”“猜想”“据说”,以及“大概”“可能”“或许”“差不多”,还有自信感爆棚的“绝对是”“肯定是”“一看就是”漫天飞舞,甚是吸睛也赚足了流量。

  面对这么一小段不知从何而来,没有前因也没有后果,连视频里的人说的是啥都难以听清的视频,可以关注其事表示关切,但怎么可以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就轻率传播、肆意揣测、妄下论断呢?不问青红皂白,不论是非曲直,管他“三七二十一”还是“三七二十八”,键盘先敲起来,手机先转起来再说。这样急于星火的所谓“正义感”有几分真意不好说,恐怕倒是颇有几分“看热闹不嫌事大”在其中。

  视频的内容属实很暴力,女子遭遇也挺令人同情。只是视频没有太多的交代,也没有说明消息源头,必然会让人心生同情之时产生不少疑问。但正因有疑问,就不能轻信;正因眼见未必实,就更不能随意传播、胡编乱造。说什么女子是被拐卖给人当媳妇,逃跑被当地人抓回去殴打警告的;女子是人贩子,被村里人抓了现行,被围追堵截和殴打的;女子出轨被捉奸,被娘家和婆家人一起教训的……敢问这么说这么传的账号、自媒体,你们的信息来源是啥?

  一些网文、视频往往善于利用人们的情绪易燃点,网传“女子被12人棍击”就是从拐卖妇女、人贩子、出轨等入手做文章,进行凌厉的“软攻击”煽动网民情绪、裹挟舆论。即使在云南警方调查证实该视频源自境外,被打女子系偷菜被发现后,按当地一贯做法,由亲友组织用棍棒对其进行惩戒之后,依然有网民继续传播相关视频和网文。这恐怕真就是闭着眼睛献爱心,给别人赚流量做了贡献。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剪辑、拼接、修图甚至成了人们网络生活的基本技能。当刷到的视频都在质疑某一个事件,都在煽动某一种情绪,你该如何选择?请不要盲目从众听风就是雨,对于朋友圈、微信群里撒野飞舞的小道消息、“路边社”新闻,哪怕传得有鼻子有眼也不能轻信。保持应有的冷静、清醒、客观,才不会被捕获、被裹挟。传播者们也需明白,“网传”不是放肆的理由,你发布传播的并非“真相与真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会任你肆意妄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