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加“数”乘“云”奔向智慧之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驭“数”而行,乘“云”而上,必将加速奔向智慧之滇,开启令人期待的数智化未来。

资料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数字技术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是大势所趋、发展方向。
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在人员和货物频繁地跨境往来中,如何才能降低风险、提高效率呢?加“数”乘“云”,充分挥信息化手段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无疑是最为有效和理想的方式。

  事实上,云南也正是这样做的。当地聚合多部门之力,以磨憨为试点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实现防疫管控一条链、智慧验放一体化、远程监管一站通、运行管理一张图,货车日通关量由360多辆提高到800多辆,口岸运行和跨境运输更安全、高效、便捷。

  智能消杀机器人对风险场所进行日常消杀,智慧验放一体化系统自助测温、自动核验身份、识别中老车牌,发生车辆拥堵、越界入侵等异常情况,AR全景可视平台可自动告警并实地处置……投入的人员更少,通关的效率却更高,以前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如今在磨憨已然变成现实。

  一滴水中见海洋,一粒种子看森林。磨憨边境口岸的蝶变,折射的其实是数字云南建设的不断跨越。过去3年,云南全省数字经济投资年均增长45.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45.82%;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71.9亿元,同比增长42.1%,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200%……这是一份让人称叹的数字经济发展答卷,这是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

  曾几何时,地处边陲、交通闭塞的云南,一度成为落后的代名词,始终处于发展的最末端。可是,因为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类似“一部手机游云南”这样的亮点不断闪现,智能制造、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行业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云岭儿女的生活正因“数”得福,彩云之南的发展正乘“云”而上。

  数字昭示着幸福的现在,“云”端孕育更美好的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新蓝图,云南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会、迎接新挑战,驭“数”而行,乘“云”而上,必将加速奔向智慧之滇,开启令人期待的数智化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