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精品化助力云咖飘香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20:14:00  来源: 云南网

  首批认定的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名单正式揭晓将带动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建设和推广,助力云南把这项绿色朝阳特色产业打造成为全国行业标杆。

普洱市委宣传部供图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咖啡在中国的流通史最早可以确切追溯到1870年,而云南是中国最早种植咖啡、中国人最早喝到本土咖啡的地方,可以说云南是中国咖啡的发源地。2021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和农业产值均占到全国的98%以上,云咖在中国咖啡的地位,可谓是举足轻重。但也面临着残酷的现实,云南咖啡精品率只有10%左右,虽然略高于世界8%的平均水平,但要想在世界咖啡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种植和加工方式粗放一直是云南咖啡被诟病的话题,不少人称“捧着金碗讨饭吃”“没人要的野孩子”,调侃、批评之余情感上多少有点恨铁不成钢。近年来,云南虚心接纳一切批评建议,不断反思进步,咖啡产业的精品化、庄园化和品牌化发展趋势也初见端倪。

  近日,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精品咖味·啡尝云南”研讨会暨产区游活动上发布了2022年“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名单,天宇咖啡庄园、佐园咖啡庄园等10家咖啡庄园入选。首批认定的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名单正式揭晓也将带动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建设和推广,助力云南把这项绿色朝阳特色产业打造成为全国行业标杆。

  精品咖啡要从一颗豆子把好关。长期以来,云南咖啡销售以大宗原料豆为主,价格低、附加值不高,且很多咖农对咖啡豆品质要求不高,好坏都一个价。一杯好咖啡必然是要从豆子开始的,云南也认识到这一点。因此,近年来,以保山市隆阳区佐园咖啡庄园、普洱市小凹子咖啡庄园等为代表的一批精品咖啡生产加工企业,对咖啡进行有机、绿色精细化种植管理,在品种改良、精品加工等方面进行研究,转变优化加工方式,咖啡豆价格也从国际咖啡期货定价向产品质量定价转移,较好地刺激了优质优价精品咖啡的生产发展,对产业升级提质增效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依托精品咖啡庄园,带动产业融合发展。云南咖啡要做大做强,不能仅仅依靠出口咖啡豆,而是需要整合资源、多方协作,以全链条的方式重塑咖啡产业。咖啡庄园经济模式是云南的有益探索且成功的。例如,位于思茅区的爱伲咖啡庄园,将咖啡农业、工业、旅游业、咖啡文化融为一体,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座雨林生态咖啡庄园,又比如保山比顿咖啡有限公司建成了咖啡+科技+基地+教育+文创+文旅的咖啡文化园。

  产品是精品,体验同样也是精品。这就要云南要以咖啡为基础,以沉浸体验为手段,以旅游为依托,打造出更多创意十足的咖啡庄园。一方面,近年来,短途游、周边游的备受人们青睐,若能把咖啡庄园和文旅产业发展融合,以文旅带动咖啡庄园客流,以咖啡庄园反哺文旅产业发展,为旅游提供更多可能,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采摘咖啡果、挑选及研磨咖啡豆、冲泡及品尝咖啡的全过程。另一方面,云南咖啡产地主要分布在普洱、保山、临沧、德宏、西双版纳等州市,各州市特色不一,这就要求各地在咖啡庄园的打造上,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做出产业精品,更凸显庄园特色。而通过咖啡种植、生产加工与文旅项目相结合的咖啡庄园,必定会大大提升各地咖啡三产融合程度,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村振兴产生积极效应。

  云南咖啡走好特有的精品化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却也前途光明。除了上述提及两点之外,云南咖啡在迈过技术关,提高品控精准度等方面依然要下功夫。我们期待云南通过精品咖啡庄园建设和推广,打造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让咖啡产业成为产业强滇一大助力,同时我们乐见精品化带动云南咖啡飘香世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