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理性看待“名校毕业当中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7:26:20  来源: 云南网

  引导社会理性看待人大毕业生从事房产中介一事,大力弘扬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对于破解难题、实现充分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人大毕业生从事房产中介的李民嘉,两年成交90套住宅的消息引发媒体聚焦。名校毕业生,出人意料地干上了房产中介,而且又出人意料地干出了不凡的业绩。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到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从就业培训到在线宣讲、在线招聘,从企业扩招到基层就业扩岗,一系列宏观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帮助大量高校毕业生拓宽了创业就业的渠道。然而,就业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有大量毕业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就业。比如,一些大学毕业生两眼只盯着编制,在公考路上长期徘徊;再如,一些毕业生被学历束缚,非大公司不去、非白领岗位不干……与这些“就业难”现象相伴生,一些急需用人的单位和岗位,却遭遇了“愁招工”的困扰。因此,引导社会理性看待人大毕业生从事房产中介一事,大力弘扬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对于破解难题、实现充分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选择职业须结合社会需求。任何一项职业的存在发展,都源于社会需求的支撑。大学毕业生正确择业,让职业体现应有的价值,就要做对社会有用有益的事、做人民群众需求的事。现实中,无论是看护失能老人还是市场营销,无论是餐厅服务还是社区工作……每个招不到人的职业岗位,都对应着社会快速增长的需求,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同时也是现代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不可缺少的一环。大学毕业生选择职业,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找到自己的坐标、找准职业的位置。

  干好职业须树立事业心态。无论做什么工作,人们的态度都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把工作当成事业,另一种是把工作当作职业,还有一种是把工作当成副业。以职业或副业的心态对待工作,难免为名利待遇所羁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者热情泯灭、敷衍应付,或者患得患失、牢骚满腹,不但做不出什么业绩,更会扩散负面情绪,把自身和家庭生活搞得“一团糟”,殃及服务对象和众多无辜的相关人员。大学毕业生立足实际,把职业当成事业,干一行、爱一行,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充满感情,才能潜心谋事、一心干事、全心成事,在日积月累中赢得社会认可,从量变走向质变,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辉煌。

  正确择业须双向统筹。在转变职业观念的同时,还要注重改善就业条件和外部环境。招不到人的单位和企业摆脱消极等靠的思维,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员工的经营理念,落实好国家相关稳岗、扩岗的政策精神,确保薪酬待遇和劳动权益,完善职称评聘机制,增强职业自豪感和价值感,拓宽事业上升空间,才能打消择业疑虑,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有不同分工,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别。任何职业都不会埋没人才,也不会束缚人的创造力。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