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高技能人才是云南破局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7:26:00  来源: 云南网

  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的云南,闯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队伍来支撑?立足实际,聚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精兵强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无疑成为一种重要路径选择。

人民网 蔡树菁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正

  要说最近云南比较火的热点话题有哪些,人才建设首当其冲。

  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技能人才成果展亮点纷呈,“引才入滇”“汇才兴滇”“聚才强滇”三大专题活动,吸引了不少科研院所、技工院校、外籍人才、博士后,以及老挝、缅甸、柬埔寨和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馆眼球,备受中外嘉宾热捧“点赞”;创新推出的“兴滇惠才卡”,从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12个方面,为入滇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条件、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不少人赞许政策环境的给力。之后,又从定期开展骨干企业认定、强化从业人员素质、开展行业领军人物认定、给予省级财政补贴等方面出台“十条”扶持政策,全面发力引才、汇才、聚才,更高层面推进兴滇强滇第一资源建设。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的云南,闯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队伍来支撑?立足实际,聚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精兵强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无疑成为一种重要路径选择。

  项目培养,解决亟需人才的问题。紧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光伏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业、新材料产业等未来3年云南重点产业发展实际和相应技能人才需求实际,通过项目制方式,向行业领先企业、头部培训机构、全国一流高校或专业职业院校“整建制”购买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推动重点产业的产业链、人才链、培训链无缝对接、深度融合,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项目制技能培训,快速实现职业技能的提升,解决相应产业高技能人才缺乏的燃眉之急。此外,通过打造产教融合型城市,借此培育更多产教融合型企业,形成示范带动、典型引领。比如省会城市昆明,可以围绕“智能+战略新兴产业”,有针对性制定“智能+技能”职业培训标准,建设“智能+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南亚东南亚数字大师工作室,以及“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等,打造资源共享的区域性数字技能公共实训基地,以点带面,引领带头,最终带动全省高技能人才发展。当然,这当中要加强对项目制培训的动态管理,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做到公开透明,确保公平公正,取得实效。

  现代职教,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云南是人口大省,也是科教大省,经过多年深耕,截至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由2012年的119.8万人增加到190.4万人,高技能人才由2012年的56.5万人增加到139.5万人。但伴随全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战略深入,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在云岭大地建功立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方面,学校是人才培养的基地,高技能教育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具有意义重大,亟需在现有的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开展响应职业教育的基础上,建设一批高质量职业技术院校和专业,稳步发展全省职业本科教育。另一方面,推动云南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横向融通,畅通“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成才通道,构建中高职及职教本科纵向贯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此外,鼓励和推动高等院校、本土企业、优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设立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基地,根据技能人才不同岗位、类别和层次,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继续教育培训,提升技能人才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吹响了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 。新时代,高技能人才舞台广阔,期待云岭大地高技能人才竞相涌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