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彩礼“多管闲事”值得叫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7:44:17  来源: 云南网

放下面子,量力而行,特别是改变老旧的思维,人情往来自然能够轻松许多,人情关系也会逐步返璞归真。

相关新闻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陆月玲

  没有婚车鞭炮,没有礼金酒席,没有高额彩礼。9月28日,山东单县举行的一场中式传统集体婚礼引来关注,县委书记为20对“零彩礼、低彩礼”新人证婚。新人们穿着华丽的汉服缓缓入场。按照司仪的指令,正衣冠、行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在场200多名亲朋友人共同见证这一幸福时刻。据了解,20对新人中10对都是零聘金,其他的聘金也都在三万以下。

  一直以来,“给彩礼”“随份子钱”是我国婚丧嫁娶等民风习俗上的“惯例”。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份子钱”也水涨船高。近年来不少“天价彩礼”价格之高昂都让人瞠目结舌,“份子钱”甚至异化出“满月酒、升学宴、开业喜”等名目繁多的“人情往来”,不少人直呼“钱包受不了”。不可否认,当地给“随礼设限”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想遏制攀比随礼、铺张浪费等“歪风”。但也有舆论质疑该规定有矫枉过正之嫌,随过的份子钱收不回来吃亏、筵席质量不高,干涉百姓人情世故等声音不绝于耳。

  但事实上,过于担忧“彩礼不到位诚意不到位”、“随过的份子钱收不回来会吃亏”只会陷入恶性循环:一些人认为之前自己过去随了很多礼金出去,轮到自己置办筵席,不大操大办多办几次,就是在做“亏本生意”。有人编顺口溜:年年办酒有搞头,两年办酒打平手,三年才办冤大头。不论怎样玩,“份子钱游戏”最终沦为一种负和博弈:送出去、收回来,总额不见得减少,但在这个过程中,大摆酒席、铺张浪费不可避免,也容易形成“以礼金论感情”的礼俗怪圈。

  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并恪守着“礼轻仁义重”的原则。然而当下初衷本善的“礼尚往来”却日益演变为沉重的“人情债”,成为人们物质、精神生活的一大负担。这既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会进一步败坏社会风气。如果放任这种“人情消费”肆意泛滥,把送收“份子钱”的多少作为衡量感情深浅的唯一尺度,只会让人际关系趋物质化而缺少真诚,人情关系日益冷漠缺乏人情味,也与构建文明、和谐、幸福社会的愿景格格不入。因此,随礼“限高”刻不容缓。

  当然,行政规定不是法律约束,其限制范围是十分有限的。我们不能只说零彩礼、低彩礼好,而没有具体行动。革除行礼陋习需要从我做起。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敢于正视自己的实际情况,勇于向畸形发展的随礼风说“不”。而且,祝福的形式多种多样,并非只有送钱送物才能表达美好心愿。放下面子,量力而行,特别是改变老旧的思维,人情往来自然能够轻松许多,人情关系也会逐步返璞归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