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别让苛责湮没善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8:10:37  来源: 云南网

守护好人的善意就是守护我们社会的温度,如此妄加揣测,只会让救人者寒心。

相关新闻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漫漫

  9月25日上午,上海一市场内一名女童手扒扶梯双脚悬空,情况十分危急,随后两名好心男子挺身而出将其解救。26日,救人的丁先生通过媒体表示,将孩子救下本是一件好事,但他们却遭到一些无端的指责,“有人说我救人的速度慢了,还有人说我救小女孩时,手放的位置不对。”

  原本只是救人者和被救者之间的事情,却因为作为第三方的网友或有意或无意的评判“参与”,使得事件本身模糊化,湮灭了见义勇为者原本的善意之举。此次救人,丁先生称只是举手之劳,但网上有个别言论对他凭空指责,让他切身体会到“网暴”的可怕。

  在紧急状态下,人的本能是救人,而不是不分主次而言其它。一起见义勇为的救人事件,不该因一些纷纷扰扰的争议,弄成闹剧。监控视频显示,一名女童双手扒在扶梯扶手处,随着扶梯上升,双腿悬空。女童命悬一线,救人者若不及时伸出援手,恐怕就是另一个不同的结局。在视频中,也很难看清救人者是否真的碰到了女童隐私部位,退一步说,在那样紧急情况下,即使不慎碰到孩子隐私部位,那也是无心动作,孩子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如此急迫的情况下怎能苛责。

  守护好人的善意就是守护我们社会的温度,如此妄加揣测,只会让救人者寒心。曾经,医生救人被医闹、马路上搀扶摔倒老人反被讹等事件都引发过舆论热议,但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事件都在广泛关注下得到妥善处理,其中蕴含的道理就是,要为好人撑腰。所以,对于救人者,我们不应该求全责备,更不应用龌龊心态盯着细节不放。作为旁观者,我们不是事件当事人,更不了解事发时的情况究竟如何,很多事件中都会存在事实真相不明、别有用心者挑拨的情况,以至于网络暴力常常会出现“误伤”,抑或是让当事人承受与其行为不符的过度谴责。网络暴力无法催生正义,发言前一定要做事实判断、再做价值判断。

  沈腾在小品中说得好:“人倒了可以扶起来,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来了!”对于好人好事,我们应该肯定他的善,而不是推定他的恶。如果仅仅靠个人的主观想象就去质疑别人的善举,只会让做好事者寒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