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农民丰收节】丰收绘就秋天最美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9:14:00  来源: 云南网

  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要有更长远的追求和谋划,注重从种子等影响农业生产的“卡脖子”技术方面突破,这样未来的丰收才会更有底气。

  秋风入笔墨,给盈江大地抹上了秋的颜色(9月12日摄)。新华网发(晏金成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国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属于农民的节日,是承载着丰收喜悦的节日。

  金秋时节,“丰”景如画。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从西北内陆,到东南沿海,稻香秫熟,瓜果飘香,在那飒飒秋风吹过的田野、山间,处处充盈着收获的香甜味道,在那“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场景中,张张笑脸写满了喜悦和幸福。

  那满目的金黄总是让人心生惊喜,那沉甸甸的果实就是对“手中有粮”的最佳诠释。以节日之名庆祝丰收,不只是能够将丰收的喜悦传播开,不只是能够展现广大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更能够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更能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能。

  五年时间,中国农民丰收节从无到有,不仅是农民的节日,更渐成全民的节日。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农民的参与热情一次比一次高涨,活动的内容一次比一次丰富,节日的特色一次比一次鲜明,社会影响力一次比一次彰显,农村的丰产丰收、农村的安定祥和、农民的幸福安康,由此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

  丰收可喜,但是丰收也不易。所有的收获其实都是对辛勤付出的犒赏。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面对南方旱情,面对影响农业生产的各种不利因素,从中央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到各地坚持以科技力量扭转不利局面,从全力以赴防涝抗旱,到亿万农民日出而作……正是因为这样的不遗余力和多方努力,最终才换来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可喜局面,我们才迎来了全国夏粮的“十九连丰”,才正在迎接着又一个沉甸甸的秋天,才让“中国饭碗”盛满了“中国粮”。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今年的丰收节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庆丰收 迎盛会”的主题,代表着全国亿万农民的心声。以各地丰收的壮美场景,以揭晓“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牧渔业贡献奖”“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等丰富精彩的活动,全面展示我国农业新成效、农村新变化、农民新面貌,把更多优质特色产品、乡村美丽风光、优秀传统文化等推出去,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路子更宽、劲头更足,这将是对盛会的最好献礼。

  丰收不是一时的风景,而是永恒的期盼。要延续丰收的甜蜜,要让连丰的数字再增加,需要我们居安思危,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要有更长远的追求和谋划,注重从种子等影响农业生产的“卡脖子”技术方面突破,这样未来的丰收才会更有底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